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森林公安及时阻止一采挖野生杜鹃违法行为
2018-04-02 16:00

3月28日,有线索反映至市森林公安局,称有人带桐庐人到乾潭镇罗村汪活源挖野生杜鹃,市森林公安局立即派出乾潭中队办案民警介入调查。

汪活源是乾潭镇生态休闲自然保护区,距乾潭镇罗村约10公里,山坡陡峭生态脆弱。经调查,被采挖的山林为该村某村民所有;因为山上的野生杜鹃花色艳丽,可以美化庭院环境,所以他就带好朋友到自己的山上采挖了几丛杜鹃,准备运回家种植。森林公安民警及时对此行为进行了处理。

自美丽乡村建设后,村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很多村民都喜欢在自家庭院里种些花草美化环境,野生杜鹃就成了大家的“心头好”。然而《浙江省林木采伐管理办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坡度大于35度、灌木林、省级以上公益林等林地内都不得采挖林木。

“如果是盗挖野生植物,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可按盗窃行为处以拘留和罚款;野生植物中有一些还是国家保护植物,盗挖它们还会触犯刑法!”森林公安乾潭中队甘永富队长介绍说。

接下来,森林公安将就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与野生动物资源管理召集相关方出谋划策,建议联合在必经之路设立告示牌加大宣传保护力度。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