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怪鱼人世两“落难” 幸遇好心“吕真人”
2018-04-09 15:05

近日,一条长着四条腿的怪鱼从山上“落难”到山下,再误闯进臭气熏天的生化池,幸被有爱心的“吕真人”两次出手救助。经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现场确认,该怪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娃娃鱼)。目前,大鲵已被森林公安与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联合放生。

“吕真人”名吕金根,是新安江街道联塘村的村民。他告诉笔者,当天上午8点,他路过山前的大坡时,突然发现坡上有一条怪鱼,好像有脚。他估计是前两天大雨,这怪鱼被冲出了山涧,他就把怪鱼带回了家。

“这条鱼有五十厘米长,三四斤重,我一回家就找了家里最大的水盆把它装起来,可它还是舒展不开全身。当时我还拍了照上传朋友圈问这是什么鱼,儿子看见了,说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娃娃鱼,于是我马上打电话给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了。”吕金根说。

或许是嫌暂时的“家”太拥挤,这条娃娃鱼竟然偷偷溜出了吕家。第二天吕金根起了个大早,想看看娃娃鱼怎么样了,一瞅水盆空空如也,急忙四处寻找,担心娃娃鱼落到别人手中。房子周边、旮旯角落、门前草丛……找了一圈都没有,最后他把目光移到家门前那口生化池。不出所料,喜好清水的娃娃鱼误闯进了臭气熏天的生化池,正在里面沉浮不知生死。吕金根立即用网兜将它捞了上来,经清水冲洗后,鱼儿马上恢复了活力。

经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现场鉴定,这条“怪鱼”就是大家常说的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珍贵的两栖动物,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的河流和湖泊中生活。随后,工作人员将娃娃鱼放生到了适合它生长的地方。

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余峰说,今年我市已经两次发现了野生娃娃鱼,这证明了建德的生态环境和水质越来越好。在此他想提醒广大市民,每年三四月份是小动物的繁殖生长期,假如市民群众在野外捡到没有受伤的野生小动物,应尽量在原处就地放生;如受伤需要救助的,请第一时间联系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让它们得到应有的保护。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