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场稀里糊涂的砍树风波
2018-04-12 15:29

中药材吴茱萸在梅城、大洋一些村种植较多,近年来因收购价格持续上涨,吴茱萸成为不少农户家庭重要的收入来源,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呈明显上升趋势。

4月初,梅城派出所接到朱某报警,称其种在梅城镇伊村村山上的吴茱萸树被人砍掉了。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有二十余株吴茱萸树被人从根部砍断,既有已成材的大树,也有小株的树苗。朱某告诉民警,被砍的大吴茱萸树已经种植了五六年,因吴茱萸的收购价格见涨,他又补种了一些幼苗。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朱某种植吴茱萸树的土地有一部分不是其名下的,会不会是同村村民因土地纠纷而毁坏吴茱萸树呢?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徐某一家长期在外打工,2007年,她将土地给了同村村民张某种植。张某种了两三年后也外出务工了,不再使用该土地,该土地便抛荒了。2010年初,朱某看到自家田隔壁徐某家的土地抛荒,便在徐某荒地上种了吴茱萸。朱某认为和徐某平时关系较好,就未和徐某说自己在她地里种树一事。

而当初徐某在将土地给张某种植时,地里有她种的几株吴茱萸树,后来因病虫害全部死亡了,张某并未告知徐某。每年徐某回家,看见地里种的吴茱萸树还在,一直以为这些吴茱萸树都是自己原先种植的。

到了2017年底,朱某听说徐某要回家种地,想起自己在徐某的地里还种了吴茱萸树,便将吴茱萸树移植到了自家地里。

朱某移走吴茱萸树一事传到了徐某耳中,她越想越气愤,你朱某种我的地不说也就算了,还把我的吴茱萸树移走,这是什么道理?吴茱萸树我也不要了,大家都不要种了。于是,4月初,徐某带着柴刀,将朱某地里的吴茱萸树全部砍掉,朱某发现后报警。

民警找到徐某,徐某痛快地承认了砍吴茱萸树一事,认为砍的是自家的吴茱萸树,有错的是朱某。民警将两人召集到梅城派出所,移交给“睦之道”工作室进行调解。为弄清事实真相,调解员老舒当着徐某的面拨通了张某的电话,听到张某在电话中说徐某原先种植的吴茱萸树已全部死亡,徐某顿时张口结舌,为自己的冲动后悔不已。

按目前的市场价估计,被砍掉的吴茱萸树价值在万元左右。在调解员老舒的劝说下,两人最终就赔偿款达成了一致:徐某同意赔偿朱某补种吴茱萸树苗的钱200余元,另外赔偿朱某2000元,协议当场履行。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舒建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