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封寄往37年前地址的信 让七旬老人和家人团聚
2018-04-17 10:27

37年前,姑姑离家出走去福建投奔亲戚,没想到寻亲不成,又没脸回家,整整37年没有见到自己的亲人;37年后物是人非,警方助力,通过一封信找到了失散37年的姑姑,亲人终于团聚。

今年3月中旬,乾潭镇钦堂乡葛塘村戴女士拿着一封信来到派出所找民警帮忙。几天前,她收到一封奇怪的信,收件人是她的父亲,收件地址是建德县下包公社。她的父亲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去世了,怎么还会有人给他写信?而且“建德县下包公社”这个地址也有问题,这已经是几十年前的地名了。她害怕是诈骗,都不敢打开信件,但又隐约觉得这封信一定很重要,戴女士犹豫了很久,3月下旬,带着这封信,她来到了乾潭派出所,找到户籍民警陈燕华,请民警帮帮她。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燕华立即和戴女士一起读这封信,信件里说:“哥哥,我是小兰,我好想你们,我想回家看看,我很想念你……”“是我姑姑!”戴女士猛然想起来,父亲在世的时候曾经提过,自己有个妹妹,几十年前离家出走,一直没有联系,也不知道生死,有生之年怕是没有机会再见面了,希望女儿能找到这个“遗失”的姑姑。

在民警的帮助下,戴女士找到了寄信人的电话,当时就按照那个号码打了过去,电话的那头果然是她的姑姑:“姑姑,我们全家人都好想你。”正是这一通看似普通的电话,帮她找回了失踪37年的姑姑戴祖兰。

几天后,戴女士驱车去福建接回了70岁的姑姑,再次来到乾潭派出所户籍窗口。原来,1982年,姑姑离家出走,孤身一人去福建找自己的姑姑,没想到亲人没找到,还大病了一场,身体恢复后,觉得没脸回家,于是一直“黑户”漂泊在福建。如今她回来了,想申请补录户口,拿张身份证。

了解具体情况后,民警联系了福建省永泰县公安局和红星村,核实戴女士的姑姑这些年确实生活在福建,并没有去过其它地方,并且在当地也没有申报过户口,她的真实身份以及原户籍地确实在建德。经过民警沟通,福建警方开具证明,4月4日,戴女士的姑姑终于在乾潭派出所户籍窗口拿到了身份证。

老人泪眼婆娑地抚摸着崭新的身份证,喃喃地说道:“这才是家,我是这里的人……”

4月8日大清早,戴女士的姑姑和她的家里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户籍窗口。“我没有读过书,不知道说什么感谢的话,但是真的很谢谢你们!我就要回福建去了,走之前想再来看看你们。”(通讯员  余炫  陈燕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