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森林公安“拉网式”踏查铲除罂粟157株
2018-04-19 16:54

农历三月三,草长莺飞,柳绿花繁,罂粟已进入生长期。当日,建德市森林公安局乾潭辖区民警会同钦堂乡禁毒办工作人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开展逐村、逐户“拉网式”集中踏查行动,督查中铲除罂粟原植物157株。

当日,森林公安民警与禁毒办工作人员深入钦堂乡各村各户,重点对农村闲置院落、农村大棚、林场果园等场所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排查。当排查到庄丰村某农户家门口时,民警在其围墙一角发现用黑布遮挡的植物,疑似未开花结果的毒品原植物罂粟幼苗,但该户家门紧锁。后经村委联系上该农户,其已自行将罂粟拔除;经清点,共自行拔除毒品原植物罂粟157株。该农户表示,种植罂粟的种子是他偶得,听说这东西能治牙疼,于是就种了一些。经民警现场教育,其表示今后坚决不会再种了。

森林公安负责人介绍,目前,建德市林业局、农业局、公安局、禁毒办四部门已经联合启动踏查铲除罂粟专项行动,下一步将根据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对城乡结合部、偏远山区、果园、林场、蔬菜大棚进行广泛深入检查,以曾经非法种植过罂粟的村庄、农户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展开铲除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种植罂粟行为,对非法种植罂粟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惩处,确保踏查铲除罂粟行动取得实效。

警方有奖征集举报线索

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的,根据铲除毒品原植物数量和缴获罂粟壳数量进行奖励,罂粟铲除量在500株以下的,每案奖励500-1000元;罂粟铲除量在500株以上,每案奖励1000-5000元。

如发现种植罂粟的线索,请拨打举报电话或直接拨打110和64722527向公安机关举报。对于举报线索公安机关将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对于查实的线索将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罂粟的危害

罂粟是提取毒品鸦片的主要毒品源植物,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由于罂粟苗和罂粟壳中也含有吗啡等生物碱,长期食用此类食品,人会出现和吸毒类似的症状。如发冷、出虚汗、浑身乏力、面黄肌瘦等,严重者人体中枢神经也遭受伤害。不同人的体质不同,对于敏感体质的人群来说,食用含有罂粟的食品,确实会上瘾。食用罂粟幼苗能预防和治疗感冒纯属误解,对身体危害很大。

非法种植罂粟的法律责任

一、根据《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抗拒铲除的。

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