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21岁小姑娘车祸去世 捐献器官遗爱人间
2018-04-19 20:53

心脏、肝脏、肾脏和眼角膜悉数捐献,至少可以帮助6位患者拯救4条生命

4月19日上午8点,一台器官获取手术在浙医二院举行,躺在手术台上的是我市下涯镇大洲村日晒坞自然村的一位小姑娘徐紫樱,年仅21岁。3月22日,徐紫樱突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医生宣布脑死亡,悲痛之余的家人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徐紫樱的器官,去延续其他人的生命。

浙医二院急诊ICU病房外,徐元耀一言不发,时而看看紧闭的ICU大门,时而看看一旁哭泣的妻子,最后木讷地在门口的沙发下坐下,始终低着头。他的宝贝女儿躺在病房里,一头秀发被剃得精光,整个人好像充气一般肿起来,浑身上下插满管子,毫无意识,只靠机器维持生命体征。

20多天前,他的小女儿在杭州发生车祸,被送到浙医二院救治。医生跟他说:“你女儿头部受伤很严重,生命垂危。哪怕是救回来了,最多也是植物人。”他听完后,人都变得恍惚,原本活泼可爱的女儿怎么会变成这样?可是,不管怎么样,都要救女儿,自己的女儿啊,徐元耀和家人没有想过放弃。

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发生,徐紫樱始终没有醒过来,医生宣布她脑死亡。

“如果能够进行器官移植,是不是可以救其他人?”徐元耀的大女儿徐妙樱这样想。可面对悲痛的父母,她不敢说出心里的想法,直到父亲徐元耀开了口。徐元耀从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那里获知,可以把女儿的器官捐献了,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挽救别人的生命。父女俩一合计,觉得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一起说服了徐紫樱的母亲徐卫君:这是紫樱生命的延续啊!

最后,一家人决定,把徐紫樱健康的器官悉数捐献——心脏、肝脏、两侧肾脏和两瓣眼角膜——至少可以帮助6位患者拯救4条生命。

昨天手术前,亲人们从家乡赶到医院和徐紫樱告别,她的母亲和姐妹泣不成声。亲人们痛苦地和徐紫樱告别。徐妙樱说:“失去妹妹,我们的家庭破碎了,捐出她的器官,帮助其他需要的人,可以让别的家庭圆满一些。”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徐紫樱是我市第五例器官捐献者,是今年的第二例。红十字赈济救护部副部长蒋樟茂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支持器官捐赠、遗体捐赠,前往红十字会登记捐赠的市民数量逐步增加。省红十字会器官捐赠协调员何炯亦表示,大家了解到器官捐赠可以造福社会、帮助他人,也很乐意投身到这件事里来。对于器官捐献者,他们因为疾病、意外等原因离开人世,但捐赠让更多人获得新生,他们是很伟大的,值得我们尊敬。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