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40年前的女工,你过得好吗?
2018-04-22 16:41

日前,原浙江画报编辑部主任钱明联系今日建德,他在40年前在杭州电表厂拍摄了一位女工,希望能寻找这位女工,再为她拍一组照片,共同为改革开放40周年庆贺。

钱明告诉记者,女工的照片是他在整理一批旧照片中发现的一张旧照片。照片的画面是一个戴着白口罩的青年女工正一丝不苟地加工着精细的零部件,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全神贯注地凝视着…

钱明记的这张照片是1979年创作拍摄的作品。1979是改革开放的第二年,又是共和国建国30周年。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百废俱兴,锐意改革,一派欣欣向荣景象。那年,钱明为杭州市电子仪表局宣传处拍摄一批电子仪表系统改革开放后企业兴旺面貌的照片。1979年夏天,钱明与朋友顾可人一起,来到位于建德市梅城镇的杭州电表厂采访。电表厂是一家生产各种电表的工厂,该厂的产品都很精密,加工要求特高。钱明在一装配车间,发现几个青年女工,个个专注地加工着零部件,她们身着的白大褂,头戴白色无沿帽,面戴白口罩,只露出一双明亮的慧眼。那一丝不苟的专注神态不正是我们生产出优质产品的生动画面吗?钱明选择了其中的能出彩的一位姑娘,架起照相机,安排光线,调整好光圈、速度,用简洁、明快的构图,按下了快门。

这幅照片被当年纪念建国30周年杭州市首届摄影艺术作品展览选中,在解放路宣传画廊中展出,受到广大影友和观众的好评。照片拍摄发表至今已近40年了,遗憾的是由于工作原因,也没再去过该厂,以至于这张照片的被摄对象可能也没见过这张照片。

正值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钱明有个愿望,希望通过报社的报道能找到这位女工,想把这幅迟到的照片送给她,同时也谢谢她给我作了一个很好的模特。

作者介绍:钱明,原浙江画报编辑部主任,浙江摄影出版社摄影编辑中心主任,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现已退休,现任浙江省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会长。

记者:朱永标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