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一老人不慎落水 热心村民二话不说下水救人
2018-05-24 23:10

看到有人落水,二话不说跳下去救人,这看似“简单”的举动,却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5月24日清晨,航头镇灵栖村村民叶素花不慎落水,生命危在旦夕,同村退伍军人张朝兴跳入水中,拼尽全力将其救起。

意外发生在早上5点50分左右,六旬老人叶素花从地里干活回来,准备从小溪里蹚水回家。小溪宽十余米,水深处有2至3米左右。溪两岸都住着人家,溪里有条堤坝,两边高中间低,中间低洼部分有水流过。

记者从附近村民处了解到,过这条小溪一般是从石拱桥走,但石拱桥位于堤坝下游几百米,溪两岸的村民为了图方便,都会从堤坝这里抄近道,尤其是夏天,往水里趟一下也很舒服。

叶素花在堤坝中间部分通过的时候,脚底一滑,整个人摔进水里,再加上水流湍急,叶素花很快被冲到水深的地方,只见她双手拼命地扑腾。不远处两三名洗衣服的村妇见状,害怕得高声喊起了“救命”。

求救声很快惊动了住在溪两岸的村民和过路人。其中就包括退伍军人张朝兴。张朝兴今年快50岁了,十多年前从寿昌搬到这里做生意,房子和店面都在这条溪上边。他说那个时候他还在躺在床上,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赶忙跑出来看。他跑到溪边的时候,落水的人已经不挣扎了,只看到一撮头发飘在水面。顾不上那么多,他衣服也来不及脱,二话不说跳进水里,一把抓住落水的叶素花,把她的头架起来,一只手卖力地划水,最后成功把人抬到岸上。

由于呛水和窒息,叶素花已经面色发青,陷入昏迷。叶素花的家人和120急救车相继赶到,大家一齐将老人送去了医院。由于落水时间太长,叶树花肺部进水,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张朝兴救人的事迹一下在村里传开,大家都夸他是大英雄。记者从张朝兴的邻居处了解到,张朝兴来村里十多年,做人一直很好,谁家有点事,叫他都会帮忙。谈起早上跳水救人的事,张朝兴却谦虚地说:“这没什么,情况紧急,顾不上什么危险不危险,就想着人救上来要紧。“(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