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块自留地引纠纷 镇村两级细调查化解矛盾
2018-06-06 15:44

【案情简介】

上访户高某某,男,49岁,丰和村村民,多器官癌症且晚期。2017年3月初的一天,丰和村党委正召集村全体党员,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例会。非党员的高某早早地坐在会议室里。镇村两级换届选举工作组准备开会之际。高某跃出:“你们开什么会,我家的自留地上被李某某家造上工具房,你们村里都不给我管管。”当时会场一片混乱。镇村两级工作组赶紧强行将其劝离。当时,正是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老的两委在组织选举工作,新的村两委一时没有选出来。49岁的高某按捺不住心中的“怨屈”,三天两头来村里求助,村里选举工作正忙着,劝其过些时日,等新的村两委选举出来后,再来调查调解。高某就是不依不饶,跑到镇里诉求,因村里干部班子都没有定论,镇里一时也没辙。高某一不干二不休,走进了市信访窗口,信访窗口得知其病情严重,好生接待,高某感觉还是信访窗口好,招待周到态度友好。这一来,高某就成了市信访窗口的常客,每次镇村两级去接他回来答应给他调查调解,他总是信不过。他希望由市信访局快刀斩乱麻地了结他的事,于是成了信访积案。最后信访局也没辙,最后老虑到高某的身体状况,又让其放心,将高某所反映的事例入信访督办案件,高某才放下了心。

【调解过程】

下涯镇接到高某信访督办案件后,迅速成立以党委委员诸葛林为组长,镇司法所及村调解主任等为组员的调解工作小组。由于高某与李某的自留地相邻,地界没有明显的参照物,且两家都多年荒弃。镇村两级调解人员多次到现场勘查后,也难以下结论。高、李两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镇村两级调解员想查查当时生产队分自留地时的档案资料,多方查找未果。调查工作陷入了僵持。镇村两级调解员在镇党委委员诸葛林的领导下,召开碰头协商会,决定到其原生产队老社员家中进行走访,能实地指认的到实地指认,来确定李某工具房是否占用了高某的自留地。方法是好,但实施起来还真难,一是在世的老社员也不多,做这种“得罪人”的社员更少。镇村两级调解员以唐鸣霖、高国生为代表,一户户上门去做工作,希望知情者能站出来,实事求是地做个笔录并到现场指认,对一些老社员有瞻前顾后的思虑,调解员利用多方资源,有的与其子女沟通好,再通过其子女做上老社员的工作。有的用高某的病情来打动他们,让他们做出客观公正的陈述和指认,让病情危重的高某真的有那么一天,“死而瞑目”。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的工作,调解员入户听其陈述、请来村委会做笔录、到现场指认,共收集有效证据10起之多。

【调解结果】

通过收集上来的证据,镇村两级调解领导小组及时开会研判,作出断定,李某工具房确实有半间之多占用了高某的自留地。镇政府要求李某自行拆除,以平息纠纷。李某久拖不拆,最后镇“三改一拆”办以其占用非法用地为依据,对其进行了强行拆除。李某虽然碍于脸面,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心里也知道理亏,也无多言。一场信访积案在镇村两级调委会踏破鞋帮的精神和抛根问底的调查取证下最后迎刃而解。

【案例点评】

调解工作应以事实为依据,在事实证据不充足的情况下,要以稳定为前提,想办法充分的收集证据,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合情合理地处理,才能使纠纷双方心服口服。同时,在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较真到底,不能患得患失,只有这样,百姓才信得过。

在本信访积案调解过程中,主要是证据难以收集,老社员也怕“得罪人”,造成收集证据非常困难,调解员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还要通过多方的力量,让社会回到正能量的轨道上来。这是一场收集证据的艰辛工作,也是一场正能量的传替工作,通过说服劝导,让好多社员都回到了敢于“得罪人”的心境上来,最后让调解小组能客观公正地作出评判,事态回到了原点,真理找到了方向。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