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心助学】土瓦房中绽放的迎春花
2018-07-19 19:02

沿着乾潭镇仇村村道一路开去,驱车大概十多分钟,又徒步爬了两个坡,终于来到蔡江南的家。

第一眼看到蔡江南,记者就被她的文静和美丽所吸引:修长的身材,秀美的脸庞,一件黄色的T恤配上黑色的半身裙,简单朴素却不失灵气,就像一朵江南常见的迎春花。

而与秀美灵动的蔡江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的家:几十年前造的土瓦房,老旧的木楼梯,窗户也是用木板做成的,关起来便不见光。厨房里摆着几十年前的旧碗橱,她房间里有一台老旧的彩色电视机,是爷爷心疼孙女,专门摆放在她房间里的。炎热的夏天,只有两台电风扇在摇着头。环顾这个家,除了生活必需品,再也找不到多余的装饰。

小蔡的父亲在她3岁时便因车祸去世了,母亲改嫁到江西。去年,奶奶也不幸离世,如今只有她和爷爷相依为命。这么多年,靠着好心人和学校的资助,以及争取一些补助,小蔡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满墙的奖状默默地诉说着她的优秀。

今年高考,小蔡考了532分,超过普通类第二段分数线42分。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她表示会选择省内近一点的学校,选一个较好的专业,这样既可以方便回家照顾爷爷,毕业后也能尽早就业,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从小到大,小蔡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有父母的疼爱和富足的物质生活,但她并没有埋怨过生活的不公平,反而练就了全套的生活技能,洗衣、做饭、做家务,样样精通。生活的磨砺并没有让她屈服,在她文弱的外表下,透出一丝坚毅。交谈中,小蔡最放不下的还是爷爷,她本来打算暑假出去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的,但考虑到爷爷已经80多岁了,实在放心不下,便决定在家中照顾爷爷。

小蔡说,即使高中学习再紧张,只要学校放假,她都会坐两个小时的车赶回家里,只为给爷爷烧上两顿可口的饭菜,帮他收拾屋子。要上大学了,她心中最牵挂的还是爷爷,怕他吃不好,没人照顾。她希望爷爷可以陪伴她久一点,让她能够报答爷爷的养育之恩。

小蔡的爷爷很疼爱赞赏这个孙女,不擅于表达的他,唯一的愿望是孙女越来越好。

假如您想帮助小蔡,请与团市委联系。团市委爱心助学咨询电话:0571—64721483

团市委爱心助学捐款账户:建德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370158328896,开户行:中国银行建德支行。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