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试行乡镇人大听取生态环境报告制度
2018-07-22 18:49

上周,我市13个乡镇陆续召开年中人代会,除了审议各乡镇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政府实事工程实施情况等常规议程外,大慈岩、大洋、航头、乾潭、莲花等五个乡镇还作为试点,率先推行生态环境报告制度。

7月20日,乾潭镇召开年中人代会,镇长唐正彪作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题报告。“深入实施‘五气共治’,持续给力生态改善;着力推进‘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全域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镇旧貌换新颜……”长达五页的报告,详细梳理了2017以来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完成情况。分组讨论现场,与会的代表们就生态环境改善举措进行讨论,乾潭镇相关负责人根据提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据了解,为做好生态环境报告制度试点工作,试点乡镇人大主席团在会前采取分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会中,集中视察环境现状,代表们全面了解后在分组讨论中互动提问;会后还将组织代表活动,对相关环境问题进行跟踪督查。通过会前、会中、会后的民主互动,一方面提升了群众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度和认知度,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基层政府的环保责任意识,打通了环保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落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确保从2019年起全市两级人大全面推行环境报告制度,形成定期审议的工作机制,依法监督同级政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升环境品质和生活品质,全力推进美丽建德建设。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