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极度肥胖产妇剖宫产,麻醉针不够长怎么办?
2018-07-30 16:48


7月9日14时26分,身高163厘米,体重120公斤的朱女士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麻醉手术团队通力合作下平安诞下一女婴,这是该院迄今为止接生的体重最重的重量级产妇。

体重超二百,分娩过程肯定不容易。早在两个星期前,麻醉科主任胡永珍就接到产科宋洁主任的电话,说有一个120公斤的产妇在产科高危门诊,过段时间要剖腹产,让她去看看麻醉打是否打得进。胡主任从事产科临床麻醉近20年,每年都会碰到几个200斤以上的肥胖产妇,最胖的是230斤。这位产妇240斤 是什么概念?除了四肢末端和头面部,身体其他部位不能触及到一点骨质。

剖腹产麻醉首选的是椎管内麻醉。常用的穿刺针只有8厘米,这个产妇因为皮下脂肪厚,从皮肤到硬膜外的的深度极有可能超过8公分,所以椎管内麻醉成功率非常低。如果实施全身麻醉,就像一场赌博。因为患者头颈短粗,并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全麻诱导给氧困难。而术后气管拔管,呼吸管理也是一大难题。一旦出现缺氧,将严重威胁产妇及胎儿的生命安全,所以一般不考虑全麻。

7月9日,孕38+周的朱女士住院准备剖腹产终止妊娠。为了保证产妇及胎儿的生命安全,胡主任组织麻醉科医护人员进行了周密的术前讨论,该产妇体重指数(BMI)为45kg/m2,属于病态肥胖。导致产妇死亡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及急诊手术,其风险与BMI成正相关,高体重指数产妇的妊娠期合并症增多,围术期发生循环、呼吸抑制、反流误吸的危险明显增加。此患者主要合并肥胖,潜在呼吸抑制的危险,因此拟行腰-硬联合麻醉。评估此患者主要存在腰椎定位及穿刺困难、困难气道及反流误吸的风险。麻醉医师的经验是影响麻醉相关死亡的最重要原因,麻醉穿刺的成功也是手术能否进行的关键。所以配备2名麻醉医师,准备困难气道物品,如可视喉镜、喉罩及抢救药物等。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13时45分,朱女士被推入手术室,连接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道。由胡主任亲自实施麻醉,黄素君医生在旁协助,另有二位医生和护士帮助摆体位,并保护她不会坠床。原本定位、穿刺、推药、置管、固定5分钟搞定的事,可这个产妇光定位就花去了5分钟,摸不到脊椎间隙,胡主任只有采用大致定位,凭经验和手感穿刺,8公分的穿刺针全埋入了皮下,终于在几次试穿后找到了韧带的感觉,随着麻药慢慢注入,朱女士感觉到了左下肢发热、麻感,大家长舒了一口气,搞定!

麻醉成功后,由产科宋主任亲自带两位资深医生上台,切开皮肤,底下是十几厘米的脂肪层。手术的难度可想而知,幸好麻醉效果好,腹肌松驰,加上产科医生们的努力,朱女士终于诞下了一个6.7斤的健康女婴,手术过程顺利,从进室到出室用了1.5小时,全程朱女士没有明显不适的感觉。

科普小知识:

如今,在优生优育政策的影响下,很多准妈妈都享受着国宝级的待遇,多进补少做事,所以很多准妈妈都有营养过剩的情况。其实,在保证营养摄入足够的情况下不要盲目进食,要适当运动,合理控制体重才是对宝宝和妈妈最好的选择。

“一般来说,孕期体重增长不宜超过30斤,标准是25斤,有些本身就比较胖的人我们建议她们把体重增长控制到更小的范围。”宋主任提醒说,有些孕妇存在错误的观念,“比如她们认为主食少吃点,水果可以吃很多,但其实水果中也有很多糖分,我们的建议是饮食要均衡、适量。” 

(通讯员 胡晓月)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