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年人买保健品后发现联系不上老板 这次巡回法庭开进了社区
2018-09-05 15:35

日前,市法院民三庭将巡回审判车开进了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公开审理了一起有关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而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

70岁的原告王某自2016年开始经人介绍到沈某经营的保健食品店听保健课,买保健品。2017年2月28日,沈某以招募股东会员的形式要求原告到其店里存钱,并签订了合同,约定会员形式如下:预存限额为10000元,每月底固定分红预存金额的1.5%。会员在年内消费3000元以上者,年底额外分红预存金额的8%。预存金额将在年底全额返还,协议终止。沈某在该份协议左下方收款人签字处签名,且在协议书右侧盖章处加盖了某保健食品店的公章。合同签订后,沈某支付了2017年3月至2017年10月的利息,可是2017年11月开始,原告无法联系上沈某,其经营的保健食品店也关门不营业,故原告王某诉至法院。经市法院公告传唤,某保健食品店未到庭参与诉讼。

此次虽然将法庭搬进了车里,但是庭审程序依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判长李法官竭力当好“翻译员”,用老年人能够理解且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当事人阐释法律条文。人民陪审员也用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认真审理该案。

最终合议庭根据查明的事实认为,原、被告双方依法成立的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双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原告与被告签订协议书,并已向被告交付10000元,现约定的合同期限已届满,被告未按约定返还预存款项、支付利息,已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当庭判令被告某保健食品店返还原告王某1万元。

在李法官法槌敲响的那刻,在场旁听的群众(均系老年人,亦系该保健品店的存款会员)对法院的公正审理连声点赞。本次利用巡回审判车开展庭审活动,不仅方便当事人诉讼,也有利于审判人员查清案件事实,缩短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同时,把庭审搬到群众中间,实现了审理一案,普法一片,教育宣传一片的效果。

(记者 吴燕 通讯员 诸葛蔷薇 马文超)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