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债务缠身兄弟扬镳 “娘舅”出手圆满化解
2018-11-14 10:03

某村村民张四、张三是亲兄弟,张三是哥哥,张四是弟弟,并且兄弟俩都已经成家。但是,弟弟张四由于沉迷赌博,欠下了25万元的赌债。哥哥张三一边是恨铁不成钢,一边也担心对自己生活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兄弟俩的父母亲虽然健在,但是年纪也比较大了,因此张三就提出想要与弟弟分家,但弟弟认为大哥是不想管自己,并且也不在乎父母亲的想法感受,坚决不同意,同时也对家中的住房、田地及父母赡养等问题有着跟大哥不同的想法,双方产生很大的分歧。 

某村调解员李某接到这个案子之后,立刻前往张家调查情况。经了解,弟弟张四欠下杭州银行和市农商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约拾柒万元。弟弟的想法是要哥哥把自己所欠下的钱给换上,并且还要给自己一笔钱用作新盖一栋房子,因为在之前兄弟俩的协商中是哥哥分得本村一栋征迁新房,约占地140平方米,砖混三层,并且包含前面的附房和庭院,是一家人的现住房。而弟弟分得的是老家的老房、地基和庭院。而哥哥则认为弟弟过于贪心,而且担心弟弟会用给他的钱再次去赌博,并且在父母亲的赡养问题上也没有达成一致。村调解主任李某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先是去村委会了解现住房目前的价值,确定一个大致的数目,又跟兄弟俩及他们的父母进行沟通,毕竟是一家人,家和万事兴,通过打亲情牌,为兄弟双方化解心结,此案解决迎刃而解。 

据了解,此案最终调解结果是:新房包括附房、庭院都归哥张三所有,原来的老屋的房屋及地基和庭院归弟张四所有。同时,张三补助张四现金25万元整,张四所欠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从此房屋补助款中扣除。父母永远居住在张三家中直至百年,如父母愿意两方轮住,双方不得阻拦,并且兄弟俩每人每年承担父母生活费3200元,不得越年,如父母有意外疾病医药费初国家允许报销外,金额由两兄弟分担,如父母有一方先故,费用均担,另一方的生活费用及其大额费用均分担。对于田地,在原承包田地的基础上,所有的田地使用一人一半。如国家征迁到任何田地兄弟俩都平均分配(兄弟协商除外)。 

【案例点评】 

调解工作应懂得变通,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去面对不同的难题、案件。如在此案中,是明显的家庭纠纷,两个人是亲兄弟。如果调解员一味的用法律法规来调解,那么不仅会增大调解的难度,更会可能会破坏家庭和睦甚至降低调解公信力,与调解的初衷相违背。在此案中,调解员通过与矛盾双方的沟通,赢取矛盾双方的信任,通过唤醒兄弟俩儿时成长的回忆,打亲情牌,使双方充分认识到“家和万事兴”的含义,从而使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