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妈妈,我带你回家
2018-11-15 15:31


28年了,他一直想叫一声妈妈; 

28年了,她忘记了许多,唯一不忘的是儿子的名字; 

28年了,在对的时间和地点,两地警察共同用爱找到了她的家乡和亲人; 

28年,跨越时空的寻人启事…… 

11月9日晚,三都派出所接到黄山市黄山区仙源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说是有一名约七十岁的流浪乞讨老人说不清自己家住哪里,只记得名字叫做戴东英(化名),还有就是“沙度武”。 

民警耐心和老人聊天,希望她能够想起更多。果然,老人家逐渐说起了自己的故事:很多年以前,自己就从家里出来了,家里那边有好多橘树,出来还要摆渡。 

当地警方从这些线索和老人的口音中推断,她很有可能是浙江人,“沙度武”、柑橘、摆渡这些关键词让民警有了大概方向,会不会是杭州建德一个叫三都的柑橘小镇?于是安徽警方联系上了三都派出所。三都派出所接警民警一听,“三都”用三都本地话说就是“沙度武”,老人家很可能就是三都人。 

一场寻人行动,开启尘封多年的记忆 

接警的钟警官一边安排相关警力对辖区相关走失人员进行信息比对,对相关系统信息进行查找,一边通知各村搜寻相关线索。可是由于时间久远,查了整整两天都没有消息。直到11月11日,家住三都镇圣江村的辅警兄弟想起来:“听村里老人说,很多很多年前,村里有一个老太太离家出走了,会不会就是她?”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建德警方立即联系仙源派出所询问详细信息。原来,老人是上世纪80年代流浪到黄山区甘棠镇,因双手残疾,口齿不清,一直以乞讨为生。据她自己表述是因不堪忍受丈夫的打骂而离家出走的,离家时有一个儿子,儿子的名字叫陈思源(化名)。出来后因不认识字,老人也无法跟别人沟通,找不到回家的路。 

果然,三都镇圣江村有一名叫陈思源的男子,今年40岁,28年前母亲离家出走,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寻找妈妈,可是都没有消息。 

钟警官带着寻人启事上的戴冬英老人的信息和照片,找到陈思源。根据陈思源及其家属的核实,确定流浪老人就是他失踪了二十八年的妈妈! 

11月13日,陈思源和家人踏上了前往黄山区仙源镇的车。虽然三都至仙源只有四个小时车程,但对于陈思源来说却如同度过了半生。 

母子重逢的那一瞬间,尽管戴冬英经常不记得自己叫什么,但她还是一口叫出了:“你就是思源!” 

28年的离别,任何言语都无法形容陈思源此刻的心情,他紧紧地握住母亲的手,含着泪说:“妈妈,我带你回家!”

(通讯员 余炫 付敏强 叶毅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