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政法委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主题实践活动
2018-11-23 16:21

日前,市综治办副主任沈龙、四个平台主任张洁一早就来到大洋镇鲁塘村,穿上“建德网格”蓝马甲工作服、挂上“网格员”工作牌、带上“平安网格”笔记本,和鲁塘村的网格员一起,开始一天的网格员工作。自11月以来,市委政法委以“我当一天网格员”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四提一争”,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基层网格开展活动。 

重点走访 排查隐患 

当日,沈龙三人在走访了4个农户后,来到村中心的杂货店,对小店的食品安全、经营许可等进行了检查,正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隔壁看到房间里一半是厨房,另一半放着8只燃气钢瓶,原来这里还是“燃气供应代销点”。只见一位大叔熟门熟路走进店中,把一只空瓶放下,扛起一瓶煤气就要走!三人连忙将其拦下,询问了解一番后得知,这位大叔家就住附近50米,平时来换气都是直接拿走。于是,沈龙向他们讲解起燃气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店主因为是熟人没有实名登记进行了现场教育,强调随意堆放燃气瓶的危险性,万一不慎爆炸的危害性,规范经营规范操作的必要性。买卖双方在接受教育后均表示之前是习以为常,疏忽大意了,今后一定规范重视。一处潜在的安全隐患被及时发现排除。 

化解纠纷 和谐邻里 

在下涯镇马目村担任网格员的政治处主任何武军、执法监督科杜甜走访了6个农户,1家企业后,刚走进村委会的大门,便被十几名群众围起来,个个义愤填膺的样子。经过一番安抚和询问,何武军和杜甜才了解到原来是因当地园区征迁失地保险以及安置补偿未到位的问题,村民们准备去镇里讨个说法。由于村民们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大家都非常激动,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委屈,道着自己的不安。二人立即由网格员变身调解员,充分发挥法律特长,细致讲解相关政策规定,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向镇里反馈,经过协调对接,3天后,群众反映的失地保险和补偿问题得到了合理的解决,最终圆满化解了矛盾,得到了乡里乡亲的一致好评。 

走街串巷 宣传平安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口耳相传平安。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政法委全体干部结合“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来到基层网格,和村干部、网格员们一起走街窜巷,将“平安三率”宣传资料分发到村民们手中,并和村民们介绍党委政府所做的平安创建工作,引导群众做好自身安全防范,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将“平安意识”融入到每个人的心中,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困难,守护平安。 

本次活动,政法委机关干部通过与基层网格员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对基层网格员如何履行好政策法规宣传、基础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便民为民服务等职能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同时,通过体验活动,查找工作指导上的不足,收集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如何扎实做好平安创建基层基础工作积蓄能量。 

(通讯员 周锡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