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紧急时刻 公交司机冷静处置救了一车人
2018-11-24 18:29

乘客不冷漠、司机很冷静。近日,梅城公交遭遇了乘客抢方向盘的突发事件,在公交司机及时冷静的处置下,一车乘客化险为夷。

11月21日上午,公交司机谢华向往常一样驾驶着梅城1路公交从西山岭车站驶出,经过十字街口时,上来几名乘客,其中一名穿紫色棉袄的女乘客米某未付车费。谢华提醒她支付车费,或出示市民卡。根据我市城乡客运惠民工程政策,60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可享受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全免优惠。60周岁的米某乘车只需支付0.5元,但她以不知情、没钱为由,拒不支付车费,甚至还辱骂公交司机。“坐车要付钱的,我帮你付吧。”一旁的乘客龚海珍见状起身,为米某支付了0.5元车费,她还安慰司机,不要和米某计较。“我不想看到司机和乘客起争执。司机情绪不好会影响行车安全,车上还有很多人,要为大家的安全考虑。”龚海珍说。

“司机在工作,不要影响人家。”“坐车付钱是天经地义的,有人帮你付了就少说两句。”车上的其他乘客也在劝说米某,可她依旧自顾自地骂骂咧咧。当公交车驶出总府街进入严东关路时,米某告诉司机她要下车。谢华表示,现在不是公交车停靠的站点,不能停车。总府街的路面正在施工中,车辆通行缓慢且数量较多,刚拐入严东关路段后又是一段坡路,路面条件也不允许谢华随意停车。距离下一个车站仅有一百多米,可米某认为这是司机不让她下车是在报复她,便起身抢夺方向盘,让谢华将车倒回去。

突然遭遇抢夺方向盘,谢华被吓出了一身冷汗。但职业本能告诉他:一定要握紧方向盘,守护乘客安全,一车人的安全大于一切。脚踩刹车减速、靠边停车、拉好手刹、打开双跳灯……做完这一系列的动作,谢华将车稳稳停在路边。他告诉米某这样做是违法的,并第一时间通知公交公司安全部负责人后报警。

“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事,当时车上至少还有五六名乘客,乘客安全是第一位的。其他乘客看到这事也立即起身,打算帮忙的。”事后谢华回忆起事情经过时,仍心有余悸,所幸处理得当,未发生事故。“我们公司会对驾驶员进行每月两次的安全培训,确保乘客至上、安全为主。”市长运公交梅城分公司副经理厉华说,今后,他们也将针对该事件加强安全教育、演练,紧绷安全之弦。

事件发生后,梅城派出所立即出警,在了解详细情况后,发现米某的行为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8天的处罚。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