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情满回乡路 老知青重回第二故乡纪行
2019-01-14 12:30

整整五十年前的1969年1月10日,杭州十中的一批高初中毕业生为时代潮流所裹挟,来到建德大店口公社也就是今天的航头镇插队落户。都说岁月如烟,然而,这段岁月对我们来说却是刻骨铭心的,当时的不少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新。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一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今天,已到人生暮年的我们这些老知青又来到这里,重访第二故乡,看到似曾相识而又有些陌生的山山水水、村庄街道和乡亲父老,除了感到亲切,还有一种不可言说的激动。

大店口,现在的航头,是我们开始最初独立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与当年称为贫下中农的乡亲们一起耕种一起生活,"接受再教育”;在这里,我们留下了青春的汗水和泪水。而这里,也就成了我们离开后经常怀念、回忆,可说是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

今天,重又踏上这片土地,我们看到,这里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变化,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日益现代化的新农村。在大店口会堂,我们听了航头镇领导的讲话,看了展示大店口历史文化的展览,对第二故乡的历史和今天及巨大变化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我们深为第二故乡的巨变感到振奋,感到骄傲。

航头镇政府对我们这次重访第二故乡非常重视,作了周到的安排,对此,全体回乡知青从心底感到温暖和感激。

除了感谢,我们还要感恩。我们刚下乡时,还是一些才十七八岁、大的也就二十岁上下的的城里娃,在这里,我们受到了村民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劳动上手把手的帮助,使我们在当年那种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劳动中,顺利地度过了难关,度过了那些艰难的岁月。在这里,我们经受了历练;但同时,也强壮了身体,锻炼了意志,学会了坚韧,使我们后来面对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和工作时,都不致畏惧和退缩不前。

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置身中国社会的最底层,接受了最实际、最生动的中国社会和基本国情的教育。我们了解到了我们这个多灾多难国家特别是农村的过去和现状 ,使我们在多年的劳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滋长起了一种社会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升华起来,就是一种报效国家和民族的抱负,也就是今天我们习总书记所说的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民富国强的“中国梦”。

我们在这里所获得的教益,是我们回城以后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一定成就的动力之源,是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为此,我们不能不感恩这块土地,感恩这里的父老乡亲。

说到感恩,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对这块土地、对这里的乡亲付出得很少。离开这里以后,我们各位知青,依托在这里所萌生、所孕育的富民强国的抱负、坚韧顽强的意志,不怕艰难困苦的品质,回城后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

可以无愧地说,我们这批从原大店口、现航头镇离开的知青,都是好样的,都无愧于这块土地;同时,对这块黄土地,我们也是有着深厚感情,有着融注在血液里的“乡愁”的。

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全体老知青衷心地祝愿航头镇和我们所在大队,能在新农村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越来越好,越变越美。今后,我们必定会更加关心航头和原插队村的建设和发展,有机会肯定会“常回家看看”,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是留下过我们汗水和泪水的亲亲家园,是我们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钟天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