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600多人被骗500多万元 这个诈骗集团被建德警方一锅端 成员包括多名在校大学生
2019-01-20 23:37

能利用技术手段找到平台漏洞买涨买跌,获得高额回报,还有年轻漂亮女业务员指导“业务”,这样的好事,谁不乐意? 于是,杭州的、上海的、哈尔滨的,甚至是新疆的、西藏的……600多人趋之若鹜,以为找到了发财的捷径,却没想到是一个陷阱,许多人直到被警察找上门,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1月10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出动警力50余人,长途跋涉1400公里,远赴福建龙岩新罗区、坎市、厦门等地,历时3天,成功打掉一个专门利用虚假平台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 “美女”朋友圈频晒高额回报 市民心动上当 

2017年9月初,乾潭的王某在浏览朋友圈时发现,一个头像是年轻漂亮的姑娘,名叫“天心优雅”的微信好友经常在朋友圈晒在某网络交易平台上获得的高额回报,便联系了她。“天心优雅”告诉王某,她是某公司的业务员,公司的操盘手能利用该网络交易平台中的漏洞进行期货交易,从而获得本金10-20倍的高额回报,如果双方合作,盈利后王某只需拿出盈利金额10%的“手续费”。在和“天心优雅”几次交流后,王某心动了,便按“天心优雅”的“指导”,首笔投入一万元“试水”,没想到几分钟就亏光了。“天心优雅”告诉王某,亏损是由于网络延迟,以及他自己操作失误造成的。在“天心优雅”的怂恿下,王某一股脑儿把自己剩余的5万元积蓄全部投入,期望连本带利都拿回来,没想到,短短几天,账面上的金额几乎亏光了。王某慌了,想收手把之前账户上剩余的钱取出来,可操作后发现系统没有任何反应,这才恍然大悟,立即跑到乾潭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后,乾潭派出所民警通过王某被骗的资金流向,发现钱转入了福建省龙岩市谢某的账户,且已被全部取走。警方通过多方努力,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谢某。但谢某归案后一直不认罪,妄图逃避法律制裁,直至2018年9月,在得知自己即将被移送法院审判时,谢某才幡然悔悟,希望通过检举立功减轻罪责,不仅交代了自己就是顶着年轻漂亮女子头像的“天心优雅”,还交代了自己背后隐藏着一个专门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 

建德警方赴福建抓获12名嫌疑人 其中有多名大学生 接到乾潭派出所的汇报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经过4个月的侦查,1月10日,专案组分10个小组同时行动,在福建龙岩新罗、坎市等地成功抓获包括卢某浪、卢某峰两名公司主管在内的12名团伙成员,该公司老板李某则还在逃。 

经审讯,专案组民警了解到,2016年12月,李某(在逃)前往湖南购买了一套名为“湘楚嘉华”的虚假交易平台,该平台可交易白银、沥青、铝365等期货,后台则可根据“行情”操控系统,骗诱受害者按照他们的交易指令操作,继而将受害者钱财吸光。 其后,李某招徕了卢某浪、卢某峰作为公司主管。卢某浪、卢某峰又四处招揽业务员,让业务员利用微信搜索附近的人,以及从网上购买的客户信息添加“新成员”,在朋友圈发布大量虚假套利成功的案例和截图。当有人被此吸引后,业务员便会与事主聊天,告诉事主,公司有操盘手能通过技术查找出交易软件的漏洞,利用漏洞进行交易就可以稳健套利。受害者一个个被拉到客户群,按照业务员的交易指令操作后,无一不被吸光金额。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某及其团伙成员骗走了全国各地600余名群众共五六百万元资金。 

被捕的业务员中有不少大学生,20岁的范某就是其中之一。范某是当地某高校的大一学生,打扮时尚,声音甜美,家住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某高档小区,是朋友和同学眼里的“白富美”。2017年6月,范某跟朋友去酒吧遇见了公司主管卢某浪和卢某峰,在两人的游说下,范某进入了公司。短短两个月的暑假期间,范某就赚了4万余元,造成受害人20万元的经济损失。目前范某已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种新型骗局迷惑性较大,有的投资者受骗后仍认为自己只是亏损,根本没想到报警。警方循线索找到这些被害人并详细解释后,他们才意识到被骗。目前,警方已对卢某浪、卢某峰等12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 邢菡 通讯员 吕烈飙)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