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毫不惧怕跃水中 奋勇救起六龄童
2019-02-25 16:51

2月20日,记者接到上海铁路局金华货运中心新安江南站工作人员报料称,今年32岁的部队退伍回乡战士、现在该公司从事铁路货运员的李则华正月里去舅舅家拜年时,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池塘里,奋勇将一名落水儿童救上了岸。因施救及时,女孩没有大碍。

2月21日,记者来到新安江货运南站采访时,个子高高、英俊帅气的李则华正在货场上检查记录车箱货物编号。说起正月初三舍己救人的事,李则华腼腆地挠了挠头,笑着说:“这没有什么好夸奖的。”

事情发生在2月7日(正月初三)下午3时许,李则华一家三人到大慈岩镇陈店村的舅舅家拜年。当时,他刚接过舅舅递来的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李则华立刻放下茶杯,一个箭步从舅舅家跨出门,朝呼救的地方跑去。离舅舅家门口五六十米处有一个池塘,几个小孩正在池塘边哭喊,一个小女孩则在池塘中起起伏伏,双手还在不停地挣扎,眼看就要被池水淹没。李则华来不及想什么,衣服都没脱,立即跳进冰冷的水中,迅速游向小女孩,用双手奋力将女孩托出水面。短短几分钟,就将女孩救到了岸边,与在岸边接应的陈店村青年陈现一起将女孩救上了岸。

村民们也迅速赶来,将小女孩采取倒悬、背部按拍等方法合力抢救。不一会儿,小女孩发出一声“呜哇”的哭叫声,接连吐出几口浑水,脸色也渐渐恢复了,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随后,小女孩的父母赶到了,在得知是李则华奋不顾身跳下池塘救了自己的孩子时,女孩的父母感激涕零,握住李则华的手连声向他道谢。

据悉,当日下午,6岁女孩姜悦跟着父母从龙游来到陈店村的亲戚家拜年。小悦悦与村子里其他几名小伙伴一起来到池塘边玩耍,不小心掉落水中。这一幕刚好被村里一位大婶看到,大婶急忙呼救,李则华听到呼救后及时将女孩救起。

新安江货运南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则华曾在部队服役十多年,是一名海防战士,水性极佳。他退伍回乡后,一直在新安江货运南站从事铁路货运检验工作,平时兢兢业业,为人十分低调。尤其是正月救人一事,他没有跟任何人说起,也没有告诉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还是前些天,大慈岩镇的民政干部打电话到新安江货运南站,核实李则华的身份时,单位领导和同事才知道李则华奋不顾身、舍已救人一事。

(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毛水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