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蛇雕现身村落 后被放归山林
2019-03-18 10:40

近日,一只蛇雕现身我市更楼街道黄岙村村道,当地两名人大代表发现后,立刻报警求助,蛇雕最终被成功放归山林。

据报警人称,他们是在黄岙村检查工作时发现蛇雕的。“我们发现它趴在苗木地里,一动不动,也不知道有没有受伤。怕它被人抓走,就给森保站打了电话,希望能帮到这只鸟儿。”森保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只大鸟刚“收治”到站时,头顶有黑色杂白的圆形羽冠,上体暗褐色,羽冠直立,怒目圆睁,看着很不友善。当工作人员一靠近,它就炸毛了,张开1米多长的翅膀,似乎马上就要扑过来。“可能是精神一直高度紧张,太累了,这只大鸟不一会便趴在地上不动了。即便如此,它还是用凛然不可侵犯的眼神狠狠瞪着大家,宣示它的‘势力范围’。”

经过检查和鉴定,这是一只蛇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针对“雕兄”没有明显外伤却趴窝苗木林的情况,森保站工作人员推测其可能是因为累了,暂时在苗木地里歇歇脚。等蛇雕恢复了体力,森保站工作人员立即找了一处林区,将其放回了自然。 

林业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发现野生动物不必惊慌,也不要惊扰它们,如果觉得它们有危险或者发现身上有伤痕,也请善待它们,并致电0571—64722527寻求林业专业援助。(记者 仰武 通讯员 曾小翠)

林业科普:蛇雕属隼形目、鹰科、雕亚科,是一种大型猛禽,特别擅长捕蛇,堪称蛇类的“冷面杀手”。有一种说法,成语“饮鸩止渴”中的“鸩”,其原型就是蛇雕。古人见其喜食毒蛇,便意会蛇雕也有毒,连它的羽毛泡过酒,都能杀人。但现代科学证明,蛇雕虽捕食毒蛇,但本身无毒。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