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驾培学时造假 我市运管部门已查处3起
2019-03-18 15:03

学员练车不现身,学车里程照样增?如何遏制该违规情况的发生,我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简称市运管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共行政处罚违规教学3起,其中一起被公安部门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立案。

据悉,自去年3月起,交通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各驾培机构要完善和规范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规定小型车培训里程不得少于300公里以上,场地及道路驾驶不得少于36学时,只有达到以上这些标准方可参加考试。这个要求急坏了部分教练,在此之前,一个学员基本带一个月就可以参加驾驶考试了,新规一出,将培训周期拉长了一倍以上,一年下来,汽油费、人工费、车辆损耗费等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于是有的教练员就动起了歪脑筋,通过熟人或网购找到了他们想要的驾培“神器”(俗称跑码机)。这样一个小小的设备,能让教练车不行驶也可以显示行车速度,从而增加训练里程和时间,上传至交通管理部门的驾驶培训公众服务平台;能让事实上没有达到考试标准的学员在数据上骗过驾培系统,取得考试资格。

日前,市运管处在检查中,发现我市也有这种违规情况的存在,这种这种驾培作弊器的使用,提高了“马路杀手”出现的可能性,更增加了交通事故出现的隐患,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针对这一现象,我市运管处根据省综合监管平台反馈的辖区驾培机构教学数据异常情况,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设立专职执法人员,明确处置流程和处置要求,对教练员离岗、串卡、照片刷脸、刷卡跑时间等违规情形绝不姑息。今年以来共行政处罚违规教学3起,其中一起情况较为严重,某教练员不仅自己违规使用“跑码机”,还向他人兜售,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

通过查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违规情况得到了遏制,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增加查处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希望驾校和教练能承担起教授学员驾驶技术和职业道德的责任,更希望学员能够正视驾驶培训要求的合理性,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安全负责。

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闫保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