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误吞假牙,七旬老人命悬一线
2019-04-15 15:07

在日常生活中,异物咔喉、误食的事屡见不鲜。鱼刺、鸡骨头不说,还有肉块、竹签、玻璃球等,这些异物几乎都能完全堵塞喉咙,而且又难以自行咳出,十分危险!

近日,79岁的李大伯误吞假牙一度十分危险,幸而在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呼吸内科、麻醉科等科室团队的及时抢救下,终于转危为安!

4月6日早上7时许,在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的李大伯感觉气喘,一段时间后加重甚至呼吸困难。呼吸内科副主任陈晨立即用吸引器进行吸引未果,此时患者氧饱和开始下降,呼吸困难,“喉梗阻出现可能!”他明白情况不容耽搁!立即请耳鼻咽喉科会诊!

8点45分,李大伯到达耳鼻咽喉科喉镜检查室,谢鼎骏副主任医师立即通过喉镜检查,发现是假牙卡在喉部。“可能是晚上睡觉时误吞下了。” 李大伯家属反应过来。随后,患者被送往手术室,9点左右,谢鼎骏医师为患者行“全麻下喉异物取出术”,利用长血管钳成功取出假牙,患者无出血渗血,手术总用时一分钟。

目前,经过ICU各位医生及护士精心治疗下,患者已经拔除气管插管,情况好转。

医生提醒:1.老年患者咽部喉部感觉功能下降,入院后需做好假牙的宣教工作,正确佩戴使用假牙,能装卸的假牙睡前需取下,避免假牙误吞。至正规医院口腔科配置假牙,避免佩戴金属钩状假牙,误吞后果不堪设想。2.关于误吞鱼刺、骨头、枣核等异物,需至正规医院耳鼻喉科专业诊治,切忌吞饭喝醋等方法,及时就诊,避免延误病情,造成血的教训。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