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法院首组七人合议庭审理非法狩猎案件 市法院首组七人合议庭审理非法狩猎案件
2019-05-06 09:43

4月29日下午,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徐某某非法狩猎一案,同时对此案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并进行审理。这是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施行之后,市法院首次依法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8年12月4日,被告人徐某某因小鸟争抢其饲养家禽的饲料,遂使用自制弹弓打下24只野生鸟。次日,徐某某将小鸟送给表弟许某食用。经鉴定,其猎捕的24只鸟包括4只山麻雀和20只白头鹎,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共计价值7200元。

“三有保护动物”是指有重要生态意义、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常见的动物主要包括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

市检察院指控,徐某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徐某某赔偿国家资源损失7200元。

市法院最后认定,被告人徐某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期猎捕野生动物(鸟类24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同时被告人的非法狩猎行为造成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依法承担相应的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当庭判处被告人徐某某罚金人民币1000元,作案工具自制弹弓一把予以没收,并赔偿因非法狩猎导致野生鸟类死亡所造成的生态损失共计人民币7200元。

庭审现场,徐某某表示认罪认罚。

延伸阅读:

什么是七人合议庭?

2018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对人民陪审员制度作出了重大改革。不同于以往的三人合议庭,该法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由四名人民陪审员和三名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这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公益诉讼案件适用七人合议庭的审理模式,是我国陪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七人合议庭有何重大意义?

七人合议庭从法律上规定了人民陪审员占据着合议庭的大多数席位,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有着不完全一样的价值观。在案件的事实认定上,他们能独立发表意见,与法官共同表决,这样能使裁判结果更加符合审判公开的要求,实现法律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哪些案件适用七人合议庭?

人民法院审判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

(一)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

(二)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四)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姚樟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