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解之窗】纠纷圆满化解 邻里重归和睦
2019-09-10 17:57

【基本案情】 

村民张三与李四是邻里关系,张三雇佣李四装潢房子。李四在房屋施工过程中意外坠落受伤。现李四要求张三支付医药费及住院期间的护理费、误工费以及伤残补偿费、后续治疗费等其他费用,多次协商未果,双方将陈年旧事都翻出来,并发生口角冲突。李四情绪激动地找到司法所申请调解。 

【调解经过】 

调委会在确认双方自愿接受调解的基础上受理了该案件。调解员首先安抚双方的情绪,告诉双方大家都是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来的,不得进行人身攻击,勿提起与这次意外事故无关的事情。然后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对纠纷情况、发展过程的陈述。对案情进行梳理分析后,明确争议点在于双方要求的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调解员通过讲解法律法规,让双方明白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张三作为雇主应对李四在受雇期间受伤负责任,应该承担李四的治疗费并对李四在治疗期间产生的误工费、护理费等做适当补偿。但同时也让李四明白,赔偿金额是有标准的,不是随口想要多少都可以的,而且也要考虑张三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并通过讲解法律法规使他们明确自身的责任,信服调解员的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第17条规定:受害人遭受人身损害,因就医治疗支出的各项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赔偿义务人应当予以赔偿。”通过耐心讲解,张三表示愿意按照法定项目和标准进行赔偿。 

调解员又对李四进行劝解,让他站在客观的角度冷静看待问题,远亲不如近邻,应该和睦相处。“当时张三雇佣你,也是对你的装潢技术和为人的认可。”平日两家关系较为和睦,建议李四不要再争执下去。至此,调解员结合相关规定和当事人的实际情况,提出调解方案,双方均表示接受。 

【案例点评】 

调解员以积极的态度和依法调解的立场,稳定双方情绪,找准争议焦点,从而对症下药,结合法理与情理、当事人实际情况、以往案例的解决结果等各方面因素,提出中肯的调解方案,最终圆满解决纠纷,邻里关系重归和睦。

(通讯员 刘伟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