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脸识别系统上线 两名失信人员街头被擒
2019-10-10 14:31

10月6日下午,两名失信被执行人接连被人脸识别系统发现。于是,他们踩着国庆假期的尾巴进了市人民法院执行谈话室,一个被罚款,一个进了拘留所。

“法官,街上那么多人,你们是怎么发现我的?”坐在谈话室里的被执行人陈某十分不解。陈某,拖欠货款1.3万余元,成为被执行人后亦未履行。10月6日下午,陈某与朋友吃完饭后在大街上散步,没走多久就发现有警察找到自己。随后,陈某被公安干警移交给市法院执行法官。在市法院执行谈话室,陈某当场支付了6000余元,并承诺在10月20日前支付剩余货款。申请人同意了陈某的方案,执行干警对陈某严正告诫,并依法对其罚款1000元。

在陈某写承诺书时,执行法官接到电话,又一被执行人钱某被找到。钱某为他人担保,需承担连带偿还责任,但他一直不肯偿还借款5万余元,后被申请强制执行,成为被执行人。当天,钱某开着朋友的车行驶在新安江城区,被人脸识别系统发现,公安机关根据车子的行驶轨迹成功找到了他。钱某被依法传唤至市法院后,却毫无悔意、拒绝履行偿还责任,市法院依法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

两起案件的执行法官告诉记者,市法院和公安机关有执行联动制度,进入大数据时代,在传统布控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技术手段,只要人脸在摄像头中出现,哪怕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也能将你的身份识别出来。近年来,警方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已抓获被执行人逾50人,“老赖”已无处可躲。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姚樟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