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派出所民警给辖区的老人挂上了“跟踪器”
2019-10-24 16:21

10月22日,大同派出所1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筹了2000余元爱心款,采购了10只“跟踪器”,准备送给辖区内的易走失老人。

这并不是该所干警第一次采购“跟踪器”了。为什么要给辖区老人送“跟踪器”呢?

大同地处浙西山区,2019年以来,大同派出所共计接到走失求助类报警26起,其中18起为老年人走失求助,而且其中有部分老人都有多次走失记录。比如家住永平村的梅老太太,今年以来,其家人就因其走失报警求助了3次,最危险的是今年8月,她在山里被藤蔓缠住了8个小时,总算被民警找到了。民警将她背到医院救治,医生表示,如果民警再晚点找到,她就会有生命危险了。

大同派出所副所长告诉笔者,大同镇许多青年人在外务工,农村剩下了大量空巢老人。而老人年纪大了,出门后经常会忘记回家的路,容易出现走失情况。加上辖区内丘陵覆盖、树林多,地形复杂,监控覆盖率低,一旦发生老人走失警情,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只要一接到类似报警,民警都会放下手中的活,立即组织人员搜山排水,往往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有时还要持续好多天。

怎么因地制宜,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呢?8月15日下午,大同派出所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大家集思广益如何解决民生问题。

“走失的老人大多儿女不在身边,所以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一旦发生走失,怎么能快速找到他们,避免老人受伤。”所长饶军抛出了问题。

“我儿子有电话手表,里面有定位系统,要不给老人也配一个?”民警徐磊的提议立刻引起了共鸣。

于是大家群策群力,凑钱在网上买了几只信号覆盖广,待机时间长的防走失神器,并且给每个“跟踪器”编了编号,绑定在民警的手机上,专人负责每天检查定位和“跟踪器”的电量。

从那以后,这个办法正在逐步推广到辖区各个警务点,只要民警在排查中发现有老人存在走失的隐患,大同派出所的党员民警就会主动集资给老人配“跟踪器”。民警将“跟踪器送到老人手中时,都会叮嘱他们:“您挂好了,里面‘住’着警察,找不到家的时候就把它举起来,我们就能找到您了。”

从8月份以来,大同派出所为辖区走失“专业户”佩戴上“跟踪器”后,到目前为止,辖区没有再发生一起走失报警案例。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