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管理很硬核,服务有温度
2020-02-14 15:18

自新冠肺炎疫情打响以来,我市养老机构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院内院外人员一律不探视、不返院、不外出,有效阻隔了“病源”入院,同时加大供给保障,尤其是针对在院老人看病难、配药难的问题,通过建立部门联动、在线问诊答疑等方式,为全市800名在院养护人员撑起健康服务“保护伞”。 

一根导尿管牵动了两个部门 

新安江街道17度颐养居80岁的姜奶奶患有糖尿病综合症,每20天要换一次导尿管。2月12日中午,导尿管突然阻塞脱落,院长黄建平电话联系各大药店想购买一幅导尿管,结果都告知没货。随着时间流逝,姜奶奶的腹部已开始肿胀,一根导尿管让17度颐养居忽然有些措不及防。“现在封路不好走,来回折腾老人身子也经不起”,下午13点27分,黄院长向市民政局求助,“去医院换根管子需要个把小时,老人出院后不能返院就没人照顾了”。市民政局徐志强副局长听闻后主动与卫健局俞早荣副局长联系,立即搭建联动协助桥梁,由卫健局同时向两家医疗单位发出上门服务诊疗通知。13点58分,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带着导管最先赶到,第一时间为姜奶奶进行更换,黄院长总算松了口气。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卫健局建立养老机构应急突发事件医疗直通联动机制,提供配药、心里慰藉等不入户服务30余次,部门间互相协调配合,机构老人上院难、配药难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他们的药,全包在我身上了” 

建德市梅城镇爱馨佳园养老院的戴慧丹是一名92年出生的小姑娘,2015年浙江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从给老人端屎端尿翻身喂饭到每天带老人们康复娱乐活动,工作到晚上8点是常有的事,繁琐的工作让她经常累到一句话都不想说。 

元宵节前一天,院内有2名老人急需配胰导素,还有1名爷爷需要降血压药,因疫情封闭式管理,老人们出不去,卫生院又很忙派不出人,戴慧丹骑着小毛驴跑到5公里外的梅城镇上,连续跑了2家医院和多家药店终于把这些药给配齐了。尽管连绵不断的阴雨会将她的衣服服淋湿浸透,尽管时常累得说不出话,但她说,“老人们的需要就是我的动力,我选择这个行业也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关爱老人,我愿做一束微光一直照亮着他们,我愿用我的爱一直陪伴着他们。” 

“有问题找我,我24小时在线” 

汇泉馨安家园是我市最大一家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养老院,计划于2020年3月试运行。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专门派两名专业医护人员坐诊养老机构微信群。1月29日,梅城镇一家养老机构的老人有些低烧,通过对血液化验单的网上会诊、病人发病情况的询问,结合没有武汉相关人员接触史的分析,童纪昀医生判断出这个一例急性肠炎引起的低烧,只需服用少量抗生素,清淡饮食做好胃肠道护理即可。老人在服药后第二天便退烧了。童纪昀说,“机构老人因为封闭管理,难免有些紧张的情绪,通过在线问诊,可以疏导、缓解老人们紧张情绪,在解疑惑的同时还将相关防控知识在群内进行宣讲,解决很大一部分老年人的常规小毛病,同时现在也是流感高峰期,避免上医院集中就医,可以大大降低与其他患者集中就医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春节期间,建德市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巡查80余次,紧急调拨、采购快速测温计80支、医用口罩1.5万只、消毒水580公斤,30余名机构老人通过“亲情直通车”视频系统,与院外和外地子女视频聊天40余次,有效缓解老人相思苦、思亲情。市民政局、卫健局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应急服务、线上服务,及时建立疫情防控联防协调机制,全力做好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关心关爱工作。 

(通讯员 施爽 )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