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麂被困山中危在旦夕,热心市民及时出手相助
2020-03-25 12:10

3月24日,建德市民俞悦(化名)夫妻二人在山中救助起一只被困险境的黄麂。

家住建德市紫金家苑的俞姐有运动习惯,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她和丈夫一起到家苑的后山爬山,爬了近一个小时,到达一个山湾,两人突然听到有奇怪的声响。“那叫声音有点象犬吠,仔细一听,似某动物在哀叫。”

夫妻俩急忙走上前去,只见一只鹿似的动物正陷在前方的深沟里,身体被沉重的枯木压住,已经不能动弹,只剩下美丽的头颈伸在外面,模样极其可怜。见有人走来,动物立即长鸣哀叫求助,夫妻俩看得心都揪了起来,果断出手合力把压在动物身上的沉重木头移开。

“我们救它时,本想让它自己回到山林中去。”俞姐描述当时的场景,“但把动物抱上来放到平地时,发现它仍在原地,基本不能走动。”夫妻俩就考虑,如果仍让它留在原地,可能有生命危险,当即联系了市林业局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寻求帮助,随后两人合力把受伤的黄麂抱到了山脚下。

下午14时左右,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确认这是一只成年雄性黄麂,大概二十几斤重。工作人员给黄麂做了简单检查,发现它身体有几处伤口,两腿被压,最后送往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进一步观察救护。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如发现野生动物,应及时报警让有关部门处理,以防野生动物携带疫病或毒素致人受害。非法捕杀、买卖保护动物将受到法律制裁。爱护野生动物,不伤害它们,就是对我们自己最好的保护。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