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我做起 当好国门生物安全的守护者
2020-04-13 14:04

 生态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国门生物安全是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外来物种入侵付出的经济代价已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而这一数据还在增加。

 

 

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不仅是职能主管部门的事,每个公民也是国门生物安全的守护者。那作为一个公民,如何从我做起当好国门生物安全的守护者呢?关键是要遵守原农业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的第171号公告的要求。此公告明确了我国禁止携带和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名录中涉及物品很多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看似很平常的物品,之所以要禁止携带和邮寄,是因为这些物品携带外来物种入侵的风险大。

 

此名录涉及三大类产品:第一类是动物及动物产品,具体有除犬和猫外的活动物,水生动物产品、肉类及制品、蛋及蛋制品、罐头包装外的燕窝,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油脂类、毛类、蹄、骨、角类及制品。第二类是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具体有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种苗及其他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有机栽培介质。第三类是其他类。具体有: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转基因生物材料,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土壤及国家动态发布的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通讯员 钟根秀)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