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诉or不诉?市检察院就一起滥伐林木案召开相对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
2020-04-24 09:55

因我市乾潭镇梓洲村修路需要,犯罪嫌疑人薛某某委托乾潭镇梓洲村经济合作社申请办理采伐作业许可证,申请材料因缺少当地村委会印章被退回,薛某某在未得采伐证的情况下,直接将申请范围内的林木砍伐,因砍伐数量较大,涉嫌滥伐林木罪。

4月23日,建德市检察院依薛某某申请,对该起刑事案件召开了公开审查听证会。此次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林业局代表、公安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等十余人参加。

听证会由检察人员主持,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简要介绍案情,出示侦查依据,发表处置意见,犯罪嫌疑人薛某某对犯罪事实没有异议,愿意赔偿林木毁损经济损失,且已履行公益诉讼损害赔偿责任,缴纳补植复绿费用。

随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依次发表意见,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好,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小,因此建议对其作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就该次听证活动又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表示,检察机关运用听证办案,将不起诉决定权置于阳光下,有效提升办案公信力,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司法温情,有利于确保案件处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共赢。

(通讯员 赵鸿渐)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