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话占线1800秒,民警30分钟争分夺秒,再晚一分钟,十几万就没了
2020-11-19 14:06

image.png

建德下涯一女子接到诈骗电话后,失联了30分钟,电话占线1800秒,民警连续拨打20余次电话,发送多条短信,最终从骗子手上“抢”回了十几万。

11月13日15点18分,杨村桥派出所接到预警称,建德下涯的张女士正在被冒充公检法的诈骗,需要立即劝阻。

杨村桥派出所民警滕雄飞深知电话诈骗案件延迟一分钟,诈骗分子就有可能得手。于是他赶紧拨打张女士的电话,可是张女士的电话持续占线。持续占线便是危险的警告,民警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和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判断受害人可能正在同骗子进行通话,很有可能会进行转款操作,若再联系不上受害人,骗子就可能诈骗成功。

情况十分紧急,民辅警立刻驱车赶往张女士家中,路上一直向张女士手机发送劝阻信息,叫她千万不要相信。发短信的同时民警持续反复的拨打张女士电话,占线后再挂掉,然后再拨打,再挂掉,经过20余次不间断的拨打电话,张女士终于通过短信回复了民警。

“我该怎么办?他们不让我接电话,他们说我在深圳办了银行卡涉嫌洗钱,说要是我不配合他们,我会坐牢的。”“你自己犯没犯法你自己不知道的吗?把电话挂掉!”虽然只是短信和张女士联系,但是民警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张女士的恐慌,张女士一直问所谓的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能不能挂断,对方一直在问她银行卡里还有多少钱。民警一直反复告知张女士:“不要怕,不要信,不要理,不要汇钱!”

15点50分,距离张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已经过了将近30分钟了,就在民警心急如焚的编辑短信的时候,张女士终于回拨了民警的电话。民警为防止诈骗分子乘虚而入,一路上一直和张女士保持联系,并传授防诈骗知识。

最终,民警成功上门劝阻了张女士被骗,张女士卡中的十几万血汗钱终于保住了。经过了解,原来张女士接到自称自己是深圳市福田公安局的民警,称张女士的银行账户涉嫌给犯罪分子洗黑钱需要冻结并检查银行卡。

“我按照他们的指令添加了一个微信,看到他们发我的东西我就慌了。”原来,假警察给张女士发了一张附有她本人照片的“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而且假警察警告张女士不能接听他人电话,不得泄密,否则要坐牢而且还要罚款50万元,于是就有了张女士拒接真警察电话的事情了。

“你遇到的诈骗方式是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对张女士介绍道,“这种诈骗方式是犯罪嫌疑人以被害人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执法人员进行诈骗,而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人展示的通缉令等法律手续只是用来骗取被害人信任的手段。”张女士听了以后,顿时如释重负,连连感谢民警及时劝阻。

那么我们该怎样防范公检法诈骗呢?

一是留意来电号码。此类案件中,大多数来电都是通过改号软件拨打,来电显示上会有“+”或“00”等前缀,如出现此类异常,可以判定为骗子无疑。

二是公检法人员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你核查资金、将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上网浏览自己的通缉令或者逮捕令,或者将此类材料邮寄到个人手中。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要求进行转账、汇款、资金核查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

三是如实在不能辨别真伪,请拨打110进行核实。


通讯员:滕雄飞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