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父辈相煎子辈解,兄弟相约建新居
2021-06-02 09:08

上世纪七十年代。下涯镇丰和村苏某两兄弟,父亲留下三间土房,两兄弟成家后各分了一间半,两妯娌因小孩吵闹,到分家时一方多分了一根扁担等琐事,相互争吵就没有少过。两兄弟夹在其中也很是为难,难得也被她们夹裹其中。

国家改革开放后,相互条件都好了点起来。弟弟终于提出想另建房屋,于是把一间半土房并给了大哥,在老房边建了两间平房。两家相对恢复了平静,但两妯娌一到一块,相互就因过去的事,就会“斗”起来。

30年过后,相互的小孩都长大了,原来的土房早就过时,各自都想建楼房。苏老二考虑到自己的宅基地太小,想与大哥苏老大商量,让其边界处置换一米左右给自己,但苏大嫂死活就是不行,这一拖就是半年之多,两妯娌因此事又没有少斗嘴斗气,事情没有进展,反过来越来越成为不可能。

妯娌俩半年的“争斗”,没少让镇村调解干部少跑,但相互都油盐不进,难以调和。镇村两级调解员了解到苏某两兄弟的儿子苏某平、苏某方,两个堂兄弟平时感情还好。苏某两妯娌争吵了半辈子,始终也没有一个结果,只能让事情越来越糟。现在苏老大的儿子苏某平、苏老二的儿子苏某方均已三十有余,是否把其两堂兄弟拉到一起,做好相互父母的工作,在作调解。

2021年6月第一天,镇村两级调解员做了一些提前的工作后,将苏某平、苏某方叫到了丰和村调解室,结合双方的实际情况,相互谈了各自的想法,双方都想建新房,只是苏某方(苏老二)户先提出来建新房,要求置换一点地基。苏某平(苏老大)户提出想置换一点地基是可以的,提出苏某方户将房前一附房拆除后,让出部分用于通路,在面积方面多还少补。双方在调解员的劝解下,均表示可以接受,双方签下了置换协议,同时在新建房屋审批表上,邻里关系一栏签上“同意”的字样,“平”与“方”两兄弟都相互地笑开了。

(下涯司法所陈晓明供稿)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