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赶上了!要不然,损失百万
2021-06-08 15:27


老板有紧急事情要你转账,作为财务的你是立即执行还是多个心眼?这不是段子,而是目前高发率的冒充领导诈骗案件的真实情节。6月初,建德两家公司财务差点就被套路了。





关键字:成功止损197.5万元

事情发生在2021年6月2日9点27分,乾潭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线索称,辖区内有一名财务人员吴女士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值班民警汪峰马上驱车前往,并在途中联系吴女士,吴女士却称刚才正在和企业老板在工作群里交流工作,并无异常情况发生,而聊天的内容正是一笔合同款的支付问题。



“你遇上诈骗了,千万不要相信,不要转账!等我过来,千万不要转账!”汪峰当即判定这是正在发生的一起诈骗案件,并要求吴女士立即停止转账操作。10分钟后,民警来到吴女士面前,幸亏民警及时的电话提醒,吴女士才暂时没有转账。


经了解,吴女士接到了电话,要求她添加企业年检人员QQ,后被拉入了一个QQ群。吴女士进群后发现,老板和另外一个领导都在群内。



“QQ头像名字和领导QQ都一模一样。”吴女士说,两名骗子在群里一唱一和,聊得都是关于公司的相关工作,让她相信了对方的身份。最后,老板发话让她按要求汇总银行卡的余额,并支付197.5万“合同款”。


正当吴女士准备打款时,她接到了民警的电话。“你刚进的那个群,让你打款的,都是骗子的‘烟雾弹’,他们都是骗子冒充你的领导。”为了打消吴女士的疑虑,民警带着她和公司老板“对质”,终于搞明白了这就是一场骗局。



关键字:成功止损96万元

2021年6月3日14时27分,城南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线索称,辖区内有一名财务人员可能正在被诈骗。接警后,民警朱乐乐一边马上驱车前往,一边电话联系李女士。

“不要转账,不要相信对方,我们马上到了。”10分钟后,民警来到了李女士所在的公司,李女士说道:“我看过你们发的宣传单,我知道那是诈骗,我没转账。”


经了解,李女士在QQ邮件上收到了“老板”发来的消息,要求她加入“办公专用”QQ群,当她加入群后,群里的“老板”询问公司账户余额后要求李女士转账96万元到指定账户。

曾经接受过公安机关反电诈宣传的李女士早有防备,她心里多留了一个心眼,正准备向老板核实,就接到了城南派出所的电话。

正当民警和李女士核实情况的过程中,又接到了一条反诈预警,辖区一公司财务人员鲁女士可能正在被诈骗。经核实,原来鲁女士与李女士均为同一家公司财务人员,骗子正在采取同样手段对另一名财务人员进行诈骗,好在之前民警已对李女士及时进行了劝阻,李女士也将该情况向公司作了汇报和防范,所以鲁女士也未上当受骗。


建德公安提醒:

微信、QQ添加好友要谨慎,财务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工作流程处理财务事宜,不能因任何特殊原因违规操作,不要在QQ、微信上处理财务事宜,凡是涉及资金转账事宜的必须当面或者电话核实。

(通讯员 黄昶阳)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