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74岁老人失联四天三夜了,手机、打火机、麻绳散落在荒山……
2021-06-23 14:54

独居74岁老人失联四天三夜了,家里的菜已经发霉,救援人员荒山一路搜寻,陆续发现砍好的柴火、手机、打火机、麻绳……民警心里真的是紧张了。

2021年6月20日下午18时,乾潭派出所接涂女士报警称其独居在乾潭镇王岩村的父亲于四天前上山砍柴,至今未回家。乾潭所值班警力汪峰、方韬、王剑、徐希迅速赶到案发地点,发现老人家里餐桌上的菜都已经发霉,走访周边村民时了解到老人家在6月17日拿着砍柴刀上了村里的山林,就没有回来过了。


74岁的老人已在深山老林失联80余小时,生存希望渺茫,涂女士家人早已泣不成声,只能对天祈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德公安秉着这一原则,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坚决不能放弃。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警力根据最后目击的时间和衣着特征开展视频追踪工作,另一路警力立即组织了附近村民、村干部等10余人组成的第一批搜救力量上山开展寻找。近日暴雨频至,山体路滑,民警与救援队伍卷起裤脚,沿着泥泞的道路从下往上,边叫喊边扒开灌木草丛等进行仔细的搜寻。在半山的位置,民警发现了涂某已经砍好的一部分柴火,以及手机、打火机、麻绳等物品。


发现这一线索,参与搜救的人员都立即打起了精神,民警组织红十字扬帆救援队、乾潭消防中队、惠民森林消防队等更多队伍加入了搜寻队伍,时间又过去一个小时,救援队员在山顶位置同样发现了涂某已经砍好的柴火,却依然没有看到老人的身影。


image.png


正当救援人员准备放弃时,在山间溪流的声音中似乎夹杂着有人的呼喊声,于是队员们提高了声音分贝继续呼喊,每次呼喊都能听到微弱的回应,但是却无法判断声音的位置,是幻听还是回音?


只要人还有一丝生还的可能,就不能放弃。民警立即组织人员在回声处扩大寻找,次日0时,最终在一峭壁下发现了老人,彼时的老人已严重失温,脱光了身上的衣服,救援人员立即将身上的衣服脱下给老人保暖,并给老人喂食牛奶、面包。经过四天三夜的挣扎,老人的双腿已经无法直立,救援人员整整花了4个小时才将168斤的老人从山顶扛到山脚,无数次滑倒、爬起,再继续。一场历时7小时的救援行动宣告成功,救援人员跑赢了时间、挽救了一个家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送给了求助者家庭一份特殊的“父亲节”礼物。

image.png


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于乾潭镇中心卫生院留院观察。在此,提醒独居老人的子女一定要多与家里联系,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警。

(通讯员 欧阳枫林 方韬)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