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丹心妙手”巧当基层“和事佬” 杨村桥派出所“五心党员服务队”为民解纠纷
2021-08-03 15:46


“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们一家35年的仇恨一朝化解!”近日,在杨村桥派出所“警民调解室”内,村民陈某某和堂弟握着辅警孙卫国的手激动地说。这场跨度数十年因宅基地置换导致的纠纷,在杨村桥派出所“五心党员服务队”的积极努力调解下,最终得到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杨村桥派出所组建了具有乡村特色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组织——“五心党员服务队”,主动深入基层排查化解各类纠纷,及时排除各类治安隐患,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增强,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点赞,也为基层综治和平安建设探索了有益的经验。


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一直是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也是杨村桥派出所干警每天面对的主要工作之一。据该所负责人介绍,杨村桥派出所负责杨村桥、下涯两个镇所属的24个村,以及杭新景高速建德服务区、建德高铁新区、马目工业园区的治安工作,辖区内具有建筑施工工地多,外来人口多,治安隐患较为突出。长期以来,该所纠纷类警情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很多纠纷调处难度较大,严重耗占了派出所的警力资源。


如何调处化解纠纷与有限的警力资源之间的矛盾?在市公安局的领导下,杨村桥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组建了以“同心、决心、用心、真心、爱心”为宗旨的“五心党员服务队”。为切实发挥基层纠纷调解的作用,该所在队员的甄选上颇费心思,反复衡量,最终决定抽调5位五十岁以上的党员民警、辅警组成,成员都具有丰富的农村基层纠份调解经验。


为确保群众能够及时与服务队取得联系,服务队成立后,派出所印了两万张名片,名片列明全体成员的联系方式,逐一发放至辖区内的每家每户手上。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服务队成员分别带领镇综治办的工作人员、村警、网格员积极的奔波在辖区的各个角落,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杨村桥镇是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汇聚之地。由于高铁建设尚在施工中,施工车辆在通过西源自然村村道时,经常有渣土掉落,导致村民通行困难。今年5月份,部分村民多次向施工方反映无果后,就上路禁止施工方车辆通行村道,造成施工车辆无法进入工地作业。


事件发生后,“五心党员服务队”队员李益清主动上门召集双方代表调解处理。通过现场勘察,摸清事因,李益清从两头下手,做起了“和事佬”。一方面,他向村民代表宣传杭衢铁路建设是省级重点项目,是造福于民的工程,作为村民,应该全力支持。另一方面,他建议施工方代表要正确处理好与工程所在地村民的关系,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才能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李益清从情、理、法出发,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把道理讲明白,把法律解释到位后,当事人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妥之处。建设方主动提出提供洒水车和工人,每天对路面进行清洗,保证路面无积泥,不影响村民通行。村民代表也自告奋勇提出,将拆掉路障,帮助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工程车辆正常通行


对所掌握的矛盾纠纷案例,杨村桥派出所创新工作方式,按照现实危害性的大小进行分析评估,分成红色、黄色、蓝色三个等级,并实行分类处置。对红色纠纷,一天一关注;黄色纠纷,三天一关注;蓝色纠纷,一周一关注。同时,并将这些纠纷信息及时与镇、村干部共享,反馈到乡镇“双脑融合”钉钉群,要求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关注、跟踪,形成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的升级和恶化。从今年的5月12日成立以来,“五心党员服务队”共掌握红色等级矛盾纠纷14起,黄色等级矛盾纠纷13起,蓝色等级矛盾纠纷39起,已成功化解66余起,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杨村桥派出所教导员李赛虎告诉记者:“同心、决心、用心、真心、爱心,这五颗心归根到底是要有一颗爱民之心,同时服务队充分发挥队员扎根乡土、熟悉民情的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而实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成果。下一步,杨村桥派出所将继续壮大队伍,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确保辖区平安稳定,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