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危急时刻,他豁出去了!
2021-09-01 09:34

8月29日傍晚,乾潭派出所的民警谢志新带着女儿到乾潭镇下包村的溪边戏水,忽然听到了一名妇女的呼救声……

这名妇女陪同一名16岁高中生和一名20岁的大学生在溪中玩耍,可一眨眼的功夫,两人却都不见了踪影,谢志新意识到情况不对,将女儿抱回岸边后,立即游往妇女位置,听见岸上有人在呼喊,说落水者被冲往涵洞方向了,谢志新立即游向涵洞方向。当谢志新游到两人身边时,两人因在水里时间过长,均已体力不支,只剩头部在溪面沉浮,更糟糕的是这名大学生被溪水冲下来时,脚因撞在了石头上失去了知觉。

飞溅的水花不断拍打着三人面部,湍急的水流也不甘示弱,把三人拉扯着往下游冲去,危急时刻,谢志新接住了岸上群众扔来的套着绳子的游泳圈,牢牢套住大学生,为了防止他受到二次伤害,又托起他的下半身,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往岸边拉。

回到岸边时,更大的麻烦出现了,该处的水面离岸上有50公分的高度,如果没有人在下面顶着,岸上的人无法将人拉上去,谢志新便潜入水下,用身体把这名大学生顶出水面,配合岸上的人把他拉了上去。

还没来得及休息,已精疲力尽的谢志新再次冲进溪中心,把救生圈套在了另一名高中生身上,此时谢志新体能已达到了极限,凭借着意志,带着他游回了岸边,耗尽最后的力气把他推到一栏杆处固定,确保没有溺水的危险,自己也紧抓住栏杆,将头浮出水面,大口的喘气,在后来赶来的村民的帮助下,两人被救回岸上。

“当时也没有想过自己会有危险,看到孩子被困在溪水中,我下意识的就去救他们了,好在人都没有生命危险。”村民们纷纷为下水救人英雄竖起了大拇指,虽然当时谢志新没有身穿警服,但是在危急时刻,“三能”精神指引着他义无反顾地下水救人。

今年来,建德公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三能”精神主题教育,涌现出一批极具“三能”精神的民警代表。下一步,建德公安将以“三能”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激励全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

(通讯员 欧阳枫林)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