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5次登门!建德法院“小镇法官”服务队成功化解继承纠纷
2021-09-29 16:37

近日,建德法院梅城法庭的“小镇法官”服务队通过5次上门调解,用耐心和责任心圆满化解了一起房产继承纠纷,获得当事人和律师的点赞!

家人对簿公堂

87岁的王奶奶是本案的被告,也是本案房主母亲的养女。房主早年离世,几经岁月流转,房主的几个子孙和王奶奶都获得了房产的继承份额。

2021年,房子更换房产证需要王奶奶签字,但王奶奶觉得晚辈对自己关心不够,所以拒不配合,双方现又对王奶奶如果放弃继承的补偿金额谈不拢,无奈之下,房主的几个子孙将王奶奶告到了法院。

考虑到案件涉及家事纠纷,且王奶奶年事已高,梅城法庭决定派出“小镇法官”服务队上门调解,力求案结事了人和。

5次上门调解

负责本次调解的是梅城法庭“小镇法官”服务队的唐思凯,回忆这次调解,他说可谓“一波五折”!

第一次抵达王奶奶家时,一听到晚辈将自己告上了法院,王奶奶怒不可遏,“这本来就是家事,怎么可以‘上公堂’?他们本来就对我不闻不问,你们不要说了。”说着就将服务队一行往外赶。唐思凯也不急不忙,他赶忙贴近些对老人说到:“奶奶,我们这个不算‘上公堂’,是法院来家里给你们做工作,你们要是双方都同意了解决方案,也是有法律效力的。”听到这句话,老人才慢慢平静下来,让书记员们坐下,又向他们吐露心中的委屈,一个小时下来,唐思凯了解到老人并非不讲道理,只是对晚辈们还有一股“气”。

第二次去时,唐思凯和律师一行人向王奶奶及其家属详细解释了《民法典》中关于继承的相关规定,因为涉及的人数比较多,王奶奶年纪也比较大,他们尽量用缓慢的语速和最易理解的描述让老人对自己在法律层面上的权利有更加清晰的理解。但是对于补偿金,王奶奶始终不肯让步。

唐思凯也不灰心,于是第三次,第四次,他带着原告一起上门,还给老人带上一些水果和营养品。唐思凯坐在老人旁边,像她的家人一样陪着她聊聊天,并把老人的亲属叫到一起,从法理、情理、利益平衡等多个角度耐心疏导,最终,老人及其家人和原告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

唐思凯第五次上门是为双方办理调解确认手续。在外孙女的陪伴下,王奶奶在调解书上捺下了手印。王奶奶说:“我相信这个小伙子,更相信法院!”

一行的律师也被唐思凯的耐心感动到,当晚,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多次上门,达成和解。为梅城法庭工作人员唐思凯耐心、责任心点赞!

谈及这次调解的感受,96年的唐思凯说:“‘小镇法官’服务队的理念就是把司法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能在奶奶的家里就把矛盾化解了,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通讯员:王媛媛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