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逃了三百多天的逃犯 来建德三天就落网了
2022-03-30 09:16

一名45岁的外地男子涉嫌冒充国家公务人员诈骗,金额达百万余元。为了逃避警方抓捕,他偷换身份、逃了三百多天,3月20日来到建德,结果第三天就被抓了。“我很好奇,你们是怎么抓到他的?我们找他找得好辛苦!”3月23日,广东佛山禅城分局的耿警官好奇地询问建德民警。

说起这名逃犯落网的经历,网格员发挥了大作用。3月23日早上,李家镇龙桥村网格员老熊接到一个村民的电话,称他负责的网格内来了一个外地人,在当地租了房子,两天都不出门,也不和邻居沟通。想起平时辖区网格民警茹警官交代的“了解村里陌生人身份”的任务,老熊上心了,从中午开始就一直盯着这间出租房,可是屋内既没人开门也没有声响,敲门更是没人应答。直到傍晚5点多,有人把一个快递送到门口,租客竟然开门了。于是,老熊立即上前要租客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但男子称自己已经一年没用手机了,并拒绝回答网格员的提问。见该男子形迹可疑,老熊立刻联系了网格民警。

茹警官接到消息后,立即和同事一起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询问男子来历及身份,该男子说3月20日才到建德,其他的就不肯多说了。民警也没有打草惊蛇,一名民警继续和他对话周旋,另两名民警立即将照片信息同步至综合指挥室,对该男子人员信息进行核查。10分钟后,经综合指挥室核实,该男子为上网在逃犯。

民警立即进入战斗戒备状态,告知、上拷、安全检查一气呵成,在男子还在懵懂状态的时候迅速将其控制,依法进行果断处置。目前,该男子已移交广东警方。

为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德警方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致力打造“17℃善治”社会治理新体系,着力优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启动微网格治理,发动网格员、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面防控,警民构建“天网+陆网+水网”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机制,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筑起社会安全稳定的平安防线。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