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药丸不是糖豆 家长们请保管好家中的药
2022-05-07 14:43

近日,市一医院急诊儿科接连接诊了2名超剂量误服孟鲁司特钠咀嚼片的患儿。幸亏送医及时,经洗胃等抢救治疗后都已康复出院。

4月7日,市一医院急诊儿科接诊了一名2岁的患儿。据了解,患儿之前因病配了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回家,痊愈后还有药片剩余。当天,患儿趁家长在洗衣服时,自行将药品从柜子中翻出,并当成糖果食用。等家长发现时,药片已经被吃掉了9颗,家长立即送其到医院急诊。

无独有偶,4月15日,市一医院急诊科又接诊了一名超剂量误服相同药片的4岁患儿,据家长陈述,患儿也是趁家长没注意,把该药当成了糖果误食。

据了解,孟鲁司特钠咀嚼片是一种粉红色圆形或椭圆形药片,外形与小孩爱吃的糖果极其相似,且外面裹着一层糖衣,口味也比较甜,主要适用于2岁至14岁儿童哮喘的预防和长期治疗,包括预防白天和夜间的哮喘症状,治疗对阿司匹林敏感的哮喘患者以及预防运动诱发的支气管收缩。

幼儿期的孩子活泼好动且好奇心强,什么都想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但幼儿正是身心发育的阶段,缺乏一些必要的生活经验,自我保护的意识较差,常常不能预见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所以家长适时对孩子进行一些药品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延伸阅读:

如何预防儿童误服药品

1.孩童可以伸手触碰的地方,都必须保证安全,比如有抽屉的柜子,都必须有安全扣锁。

2.所有的药物或保健食品,都应放在儿童不易开启的安全瓶中。

3.在明亮的地方服药,服药时应数数量,若有掉落要找出并丢弃,以免孩子在爬或玩的过程中看到而误食。

4.有访客或电话需暂停去开门或接听时,一定要把正在服用的药物或整理家务的清洁剂先收好再去,因为很多儿童误食都是在这时候发生。

5.过期未用完的药物应丢弃在药物回收垃圾箱中;环境清洁用品或杀虫剂等应集中收纳在加锁的橱柜中。

6.绝对不要使用任何食品容器分装有毒的液体或粉末,许多端午节前后误食强烈碱水而引起食道灼伤的例子,大多因此而发生。

7.可以准备一个家用药箱,便于收纳整理药品,成人的药和幼儿的药品可以分开摆放,更便于找到所需药品。

(通讯员 赵志勇 祝红梅)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