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财梦”可以有 “反诈心”不可无
2022-06-15 10:09

“我妈妈好像被人骗了,我人在外地,你们能帮我过去看看吗?”近日深夜,大同派出所指挥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民警接起电话,对面传来一位年轻男子焦急的声音。

民警立即开上警车向报警人说的地址驶去。“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民警反复拨打报警人提供的电话,却一直无法联系上对方。难道是因为受到骗子蛊惑而拒绝接听外界电话?民警心里一个咯噔,亮起警灯加速向目的地奔去。

警车驶入村子,在确定当事人住址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漆黑的房子。“周大妈,周大妈在家吗?”民警一边敲门一边呼喊,几分钟后,楼上的灯终于亮了,一个人影探出身来答道:“找我干嘛?”“钱有没有转过去?对方是骗子!”民警大声喊道。

据民警了解,周大妈前几天加了一个微信好友,对方声称可以带着她一起赚钱,并向她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面对对方亮出的“高额”收益,满脑子“发财梦”的周大妈不禁心动了。当天,她本想给对方转账两万元,奈何微信余额不足,自己又不懂如何转账操作,于是打电话求助儿子,周大妈的儿子觉得事有蹊跷,便拒绝了周大妈。不知所措的周大妈决定先睡觉,等第二天再想办法,而周大妈的儿子越想越不对劲,就报了警。

“周大妈,这是一起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对方假装自己是理财专家,给你们看他们所谓的盈利,等你相信了,他们提供一个虚假的投资平台链接,让你们投资。但是,当你们以为盈利了想提现的时候,就会发现这里面的钱根本提不出来。”民警在确认周大妈未成功转款后松了一口气,随后告知周大妈这类诈骗案件的套路,并提醒她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推销,不要盲目点击陌生链接,遇到问题可以询问子女或求助公安机关,并帮她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指导她操作使用。

“要不是你们来得及时,明天我肯定要给他们转账了。明天跳广场舞的时候我也要提醒一下我那些小姐妹,让她们提高警惕。”虽然周大妈的“发财梦”破灭了,但是她却拥有了一颗“反诈心”,主动提出要给周围的人普及反诈知识,帮助他人预防上当受骗。

(通讯员 饶煜)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