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政务 > 政策解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研究生挂职锻炼 一件易被小看的大事
2006-04-17 16:25


    “浙江大学建德市研究生实践基地”创建的回忆与思考


    1998年11月9日是难忘的一天,在浙江大学研工部的领导下,浙江大学博士生研究会组织农业科技服务团,来建德市开展农业科技服务。这一天,以沙晋明博士为团长一行22人组成浙大博士生科技洽谈与咨询服务团,来到了建德市,开展以农业科技为主的技术咨询与服务,建德市农业系统各局科技人员、乡镇村干部和科技人员、种粮大户、农村科技示范户等,从当地报纸、电视和广播媒体等渠道获知这一消息,先后有组织地,或自发地纷纷前来市政府招待所,向博士生们咨询解决科技疑难问题,场景很是热闹,我记得杨村桥镇官路村的农民还拨了田间发黄的麦苗,求解防治的方法,有地方农民带了发病的油菜叶,来请教这些“庄稼医生”,干部和农民,诚恳邀请浙大博士访问农村,互相留电话号码。很多农村干部和农民对我和农委主任余新华说(我时任市科委主任),希望我们“作媒”,介绍更多的科技人员下来。此情此景,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今我非常感动。


    这次浙江大学博士生科技服务团下乡,揭开了浙江大学与建德市“浙大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


    事后不几天,沙晋明博士给我来电话,谈及此行所感,作为一个浙大博士生研究会会长,他也被建德人的热情所感动,说参加咨询服务活动的所有成员,都为受到的欢迎和尊重所感动,为学已有所用而高兴,最后,他建议由浙江大学博士生研究会选派10余名农口方面各专业的博士生,在建德选一个相应的乡镇,挂职1-2年,具体指导该镇的农林牧副渔业发展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争取搞个样板,取得经验,推向全市,电话里我当即说好主意,并建议放在梅城镇或杨村桥镇,两地交通方便,经济发达,有山有水有田。沙博士说,择时来,看了再说。


    之后,我向当时分管科技副市长周土法同志汇报,记得当时是开往寿昌方向去的小车子里向他汇报的,周副市长听了之后,立马表态说:好,好事,好建议,时不宜迟,马上做。不几天,周副市长亲自带了我和科委的其他几个同志开了二部小车,赶到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与沙博士等研究生会同志,与陈家安副校长商谈。巧的是,浙大研工部金海燕副部长、蒋笑莉、陈凯旋等也从玉泉本部来华家池校区了解工作,金部长与周副市长认识,博士研究生挂职建德的想法一提出,双方一拍即合。1999年4月23日浙江大学博士生建德市科教兴农实践基地协议签字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建德市政府市长许保水、副市长周土法、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俊生、副书记陈子辰表、研工部长许为民、金海燕副部长等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同年5月14日,浙江大学选派的彭锁堂等10位博士,到我市乾潭等十个乡镇,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乡(镇)长科技助理挂职实践活动,这恐怕也是建德科技史上从未有过的大事吧,至此以后,一直到现在,尽管挂职方式,时段、期限不尽相同,但八年来,浙江大学一直坚持不懈,每年选派优秀博士生,在建德挂职锻炼,取得了累累科技成果,帮助建德解决了许许多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挂职博士也在建德大地上吸取了营养,增长了才干,提高了素质,浙江大学在建德人民群众中的影响空前扩大,学校和地方都取得了双赢的效果。曾记得:是浙江大学帮我们三都镇花农找到了名贵药材——西红花的“球茎干腐病”病源及防治方法;是浙江大学帮我们杨村桥镇莓农防治刚刚才发现的草莓新病——白粉病;是浙大大学余致平博士帮养鸡大户叶金才,分析苗鸡广州空运来后的大批死亡(受冻感冒致病)原因,并制订防范措施;彭锁堂博士引进了许多优良作物(如蔬菜、花卉)品种在乾潭镇试种;是浙大博士在劳村镇首次引进超细碳酸钙生产信息和机械设备,在当地填补了生产超细度碳酸钙的空白;是浙大研究生深入大慈岩镇的“新叶古民居”(浙江省文保单位)调研,写出了洋洋数万言的保护与开发调研报告,提供给当地政府和市相关部门决策参考;是浙江大学研究生祝庭耀率先在建德建立农科研究生领衔的浙大科农种业园区,吸引了省、杭州市领导的目光,深层关注这一新生事物,给予高度的评价、大力支持和殷切的期望。是浙江大学的医学研究生,冒酷暑,深入乡镇农村,为农民看病服务,宣传医疗卫生健康保健知识。……所有这些,俯拾皆是,我可以写出很多很多!


    八年的研究生挂职锻炼,在浙大大学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技术和社会效益。


    一是企业或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大量技术性问题,在研究生的努力下,许多问题得到了科学的认识,有的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二是研究生们提早接触社会,增强了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缩短了学生进入社会的过渡期。


    三是学校因学生较早地参加了企业工作,加深了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研究生)们的了解,增加了学校的就业率,同时良好的学生培养质量,也为学校赢得了赞誉。


    四是政府和部门因为组织了研究生挂职锻炼,良好地履行了职责,政绩显著,赢得了人民的好评。从而达到了政府,企业(农户)学校,学生“四赢”的目的。


    研究生挂职锻炼确是一个新生的充满生命力的美好事物。


    非常感谢浙江大学,浙大研工部的领导,教授和其他工作人员对建德的厚爱,对建德市科技部门,对建德人民的偏爱和友谊之情。


    我虽然离开了科技岗位,组织上调我到市政协工作,但身子离开了,心却一直关注浙大研究生在建德挂职锻炼这一意义深远,前景美好的阳光活动,也作了一些调研思考:


    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认为要从发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努力做好工作:


    一、新形势下,对研究生社会实践要有更新更高的认识。什么是新形势,最典型的,高校扩大以后,研究生队伍也在空前地发展壮大,目前在校研究生已达100多万人,今年全国又要招生40多万研究生,这是一支多么庞大的队伍啊!大学阶段(包括研究生阶段)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业能力、创新能力的黄金季节,“一朝学得,终身受用”,研究生们在校素质高一分,进入社会以后,这些精英,发挥的效益何止百分,千分!对此,任何一个明白人,都不会小觑。


    但从目前情况看,研究生挂职锻炼这项工作,并没有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对此的重要意义,认识远未到位,知道的领导和部门少,参与其事的领导和部门就更少。许多参与单位也只是当作一件附属工作,没有化精力去认真研究,没有去认真总结,存在剃头挑子——一头热现象。


    大学生(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其意义是十分深远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关系着加快现代化的步伐,关系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通过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能够参与到企事业的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及科研攻关中,为企事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企事业单位是经济社会的细胞,细胞健壮了,社会就充满了活力,就兴旺发达了。


    因此,各企事业单位要提高认识,转变用人选人观念和机制,通过吸纳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来发现人才,选择人才,培养人才。要尽量多地为大学生(研究生)增加挂职等社会实践岗位,营造一种支持大学生(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良好风气,把大学生(研究生)挂职作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用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各级政府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企事业单位参与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接纳大学生(研究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发生的相关费用支出,可以计入企业成本;符合税收规定的费用扣除项目和标准的,可以税前扣除,纳税人通过各种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事业的捐赠,准予在企业的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以支持和营造科教兴市的良好氛围。


    大学生(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全社会的责任,要求社会各方面为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建立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为此,建议制定“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法”或“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条例”。


    二、不断完善大学生(研究生)挂职锻炼的运行机制。世界在变化,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研究生挂职锻炼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运作机制。当前,研究生挂职锻炼还不同程度存在“短、小、单、浅”状况,有流于形式的倾向。即:短,时间短。小,规模小,声势小。单,方式单调,做法简单,专业单一。浅,学生与实践单位如企业相互了解浅,接触范围窄,实践内容浅,甚至蜻蜒点水。要按照“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的要求,认真研究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的运行机制。如何建立和完善大学生(研究生)挂职锻炼运行机制,我觉得:除学校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之外,在具体运作上,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首先要确保校企双方互利互惠、互动互进的合作原则能得到良好体现,形成共利共荣机制;其次,学校和当地政府要建立人员精简、办事效率高的领导机构与办事机构(或具体操办的责任部门)并有一套科学严密的管理机制,使校企双方的合作能从体制和制度上得到保障,第三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珍惜和发展双方的友谊。珍惜政府和学校、部门和各院系、企业和各专业双方领导之间、教师与员工之间、学生与技术人员、工人之间在合作中建立起来的友谊,要通过合适的方式与途径延续与加深这种友谊;第四建立评估评价和激励表彰机制。对研究生挂职锻炼的当事部门和人员如: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学校、院系、专业部门和人员,所有涉牵挂职锻炼的工作定期记录,建立台帐,做出符合事实的评价,并根据评估、评价的结果对有突出贡献的干部、员工与教师、学生进行表彰,形成完善的研究生挂职锻炼激励机制。


    三、探索建立一个研究生挂职样板基地。建万丈高楼最终落在基础上,研究生挂职锻炼的成就也必然体现在基地建设这一平台上。建议浙江大学在建德市选择一个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镇,比如说建德市梅城镇,充分利用大学的师资、数学条件和教材、教仪优势,为这个镇提供智力和技术服务,输送适用的应用性技术人才,用5—8年的时间,全面提升该镇的综合素质,提升该镇的科技竞争力,极大地改善该镇的软、硬件环境,使该镇的经济和社会上一个新台阶,形成一个拿得出、叫得响、响当当的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从而使所有挂职的数以千计的研究生得到锻炼,增进才干,从而使大学本身也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校际竞争力。


    如何建设样板基地,一要详细深入地了解该镇的历史和现状,掌握基本情况及发展条件。二要对基地建设科学定位,并确定高而可行的目标和指标。三要制定总体规划和各专业规划。四要建立评估评价体系,实时、即时对基地建设进行评估,在评估中即行修正完善。通过努力,使样板基地建设,达到积累经验,推而广之,真正起到样板作用。


    总结回顾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我觉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技术问题、提高研究生的素质才干、扩大学校和政府(部门)的影响达到互惠双赢是大学生(研究生)挂职的立足点;提高地方政府和部门的认识是搞好大学生(研究生)挂职活动的关键;强化宣传是搞好大学生(研究生)挂职活动的当务之急;建立评估评价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是搞好研究生挂职工作的根本措施。(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陈 庆 祥)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