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政务 > 政策解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观察]发展旅游产业 打造休闲天堂
2006-09-13 01:10

    旅游业是当代一项极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具有“无烟产业”和“永远的朝阳产业”的美称,它已经和石油业、汽车业并列为世界三大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旅游业从无到有,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但比较而言,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都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旅游消费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研究和探讨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及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我市的旅游业非常火爆,月接待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幅都在30%左右,1—7月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6.48%。这既与市政府近几年努力促销有关,也得益于高速公路的开通。但业内人士清楚地知道,有许多游客原本是去千岛湖的,但由于高速公路的原因来到了新安江。可明年杭千高速全线通车,并且和杭金衢接通后,还能那么红火吗?如果我们没有更多更好的休闲产业留住游客,那高速公路这柄“双刃剑”就会给我市的旅游业带来负面的影响。如果我们留不住游客,我们的旅游业就会被“边缘化”,我们的城市也会被“边缘化”。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有必要在“大好形势”面前,认真地思考这一问题。

    从我市旅游业的现状来看,景点的发展潜力已经不大,尤其是和千岛湖这一大景观相比,各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相形见拙,所以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唯一前途是休闲旅游业。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景点型的潜力不大,但休闲度假型的潜力却很大。我市境内的众多水库都具备开发成休闲度假型旅游区的条件,有的已经在开发,如红塘水库、绿荷塘水库等,还有七里扬帆景区内的江南村。但是我们的最佳旅游资源———新安江,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这是我市旅游业的最大缺陷。当淳安在大力开发千岛湖的这些年里,我们却一直让新安江闲置着,这是不是有点可惜。

    我市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正在朝着浙西旅游集散中心的方向发展,但我们却没有很好地开发我们的城市旅游资源。我们不像北京、西安等历史名城,有着众多名胜古迹可开发利用,我们唯一可开发利用的城市旅游资源,只有一条新安江。从旅游业的角度来看,让这个被称为“清凉世界”的景观闲置着,是不是有点暴殄天物了。

    游客来到一个新的地方,都希望能在感观上得到充分的满足。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等,在旅游业的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除了“住、行”外,都是为了满足游客感观上的需求。现在各景点都在根据自已的特点和条件,安排了一些让游客参与的内容,如好运岛上的鸵鸟猴子孔雀景区、情人谷里的农家乐和拓展项目、七里扬帆景区内的江南村农家乐、南峰塔的木偶戏等等,还有杨村桥的草莓采摘项目,既让游客开心,更让莓农大赚。但在城市休闲产业的开发上,我们却一直步伐缓慢。所以,加快新安江的开发,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新安江的开发其实就是城市旅游资源的开发,而休闲旅游业和第三产业又是密不可分的。如何将城市建设和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的新课题。但是我们在多年的城市建设中,一直没有为三产留出足够的空间。我们也曾经搞过“餐饮一条街”,结果夭折了,我们也曾规划过“商贸一条街”,结果也没有搞成。我们现在正在扩大城市的规模,城区人口在几年后将超过15万。另一方面,我们已经让工业退出城区,今后,我们的就业将集中在三产,因此,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按照市里发展城市产业,打造休闲城市,推进新区开发,加快城市东扩,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位的要求,制定了规划。从紫金滩到焦山的7.5公里长的沿江段,将建多个休闲旅游区,其重点是在彩虹桥至白沙大桥这一区段。沿江休闲区的配套设施规划,也已经完成,年内就将动工建设。夜游新安江的项目,明年也有大的发展,豪华游轮将会在新安江上迎接游客。

    新安江是我们最好的城市旅游资源,也是一份极其珍贵的经济资源。旅游休闲业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很大,但要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赢得竞争优势,完全取决于休闲产品的多样化。也就是说,除了必要的旅游基础设施外,还必须兴建一批娱乐休闲设施,把游客留住。我们不仅要把新安江建成最佳的生态人居城市,还应该建成最佳的休闲天堂。

    城防工程的建设是我们的新机遇。比如可以在彩虹桥至白沙大桥这千米长堤上,修建一些浮雕或浮刻,把与建德有关的历史名人的像和诗词刻在上面,这既不影响防汛功能,又能增添城市的文化内涵。新安江虽然缺乏历史底蕴,可建德不缺,从李白、孟浩然、黄公望,到郁达夫、郭沫若等,都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文艺作品;我市有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如“九姓渔民水上婚礼”“严州虾灯”“抬阁巧”等,我们为什么不能建一段文化长堤呢?省里在打造文化大省,我们也在大力推动打造大文化,这样一举数得。

    旅游业不仅仅是经济事业,同时也是一项文化事业。我们在开发城市旅游资源时,也应该开发我们的文化事业。文化事业的开发,能为游客提供更多可看,可听,可回味,可留恋的东西,也能使我们的旅游休闲产品更丰满。

    总之,利用新安江的水资源,做好做透水文章,是我们打造休闲天堂的关键。

    从杭州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最佳的生态人居城市,也应该是最佳的休闲旅游城市,因为休闲已经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其实我们打造休闲天堂,也不光是为了游客,我们新安江人也需要在繁忙的工作后,到江边喝喝茶,喝喝咖啡,吃吃宵夜,让自己放松一下。

    休闲本身就需要氛围。试想一下,如果游客在江边散步的时候,看到成百上千的人在那里品茶、喝咖啡,他们能不止步,和我们一起坐下来,喝喝茶,吃点新安江美食,欣赏欣赏新安江风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休闲的时间将会越来越多。而且随着自驾车出游热的兴起,人们出游将变得更加便捷。如何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并且成为回头客,这是发展我市休闲旅游业最重要的课题。(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