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政务 > 政策解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检察院检察长关于举报宣传周活动答记者问
2009-06-22 06:47

 

问:今年“举报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答:反腐倡廉保民生、公平正义促和谐。

问:今年“举报宣传周”活动是如何安排的?

答:活动时间是6月22日至26日。其中:6月23日在新安江文化广场设点宣传,我院干警会向市民和群众分发《检务公开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在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受理群众举报、控告和申诉;6月24日是检察长接待日,检察长会在检察院举报中心接待来访人员;6月25、26日(星期四、星期五),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会在检察院举报中心接待来访人员。

问:检察机关都受理哪些举报呢?

答:检察机关除受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举报外,还受理反映检察机关执法不规范、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举报,以及对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的控告等等。此外,对于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举报、报案、控告,也应当接受,之后依法移送有管辖权的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接受犯罪人的投案自首。

问:今年检察机关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要突出哪些重点?

答:今年查办职务犯罪的重点是深入开展查办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特别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妨碍大局、影响民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围绕关系民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要严肃查办贪污、挪用、私分涉农资金的大案要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涉农项目审批权、资金分配管理权索贿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严重侵害农民群众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案件,以及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索贿受贿、失职渎职造成企业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

问:近年来检察院通过加大举报宣传工作力度,在查办职务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近年来,我院在市委的领导下,紧密与市纪委协调,通过开展举报宣传工作,群众举报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推进了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工作。2003年至2008年六年中,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2件69人,其中,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要案35件,处级领导干部2人,科级领导干部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720余万元。

问: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开展个案预防。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漏洞和问题向发案单位以及有关单位提出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积极防止职务犯罪发生的检察建议,建章立制。二是开展专项预防。在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设立检察联络处,开展专项预防。三是开展同步预防。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廉洁。四是系统预防。在重点领域、行业,建立工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开展预防咨询、座谈讨论,深入开展一案一剖析。实践证明,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是有效的。

问:检察院有哪些举报方式?

答:举报人可以采用书信、电话、走访、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我院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控告、举报和申诉。书信可寄检察长或检察院控申科收;来访的,我院举报中心每天有专门干警值班接待,每月的1日和15日是检察长接待日(如遇节假日顺延)。目前,我院的举报电话是:64732000,也可以输入“建德检察”汉字,进入网页后,点击“我要举报”即可进入举报程序。举报要尽量提供具体事实和证据,举报提倡署名,这样有利于检察机关开展查处工作。

问:公民举报职务犯罪应当注意什么问题?

答:群众举报应注意:一、举报应当实事求是,首先要将被举报人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住址写详细,其次要把犯罪事实写清楚。二、举报时要把证据写清楚,并说明证据来源。三、尽量避免多头举报和匿名举报,检察机关提倡据实举报、实名举报。四、严禁利用举报诬陷他人。具体的内容我们在《检务公开手册》中已经写得很详细。

问:检察机关如何做好举报保护、举报奖励工作?

答:检察机关保护公民的举报权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检察机关在受理公民举报和查处举报案件中,有一套严格的保密制度;二是认真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奖励举报有功人员,是检察机关鼓励群众举报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检察机关对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经侦查属实,被举报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对举报有功人员和单位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奖励最高金额达到1万元。四年来,已奖励举报有功人员6人,兑现奖金3700元。在此,我们热忱希望有更多的群众参与举报,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所举报的问题依法认真查处,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并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决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