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政务信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减乘除”打造生态交通助力建德生态市创建
2010-09-16 15:58

行驶在风景秀丽的新安江畔白小线上,往来的市民不难感觉到,这条道路的绿化十分美观、整洁,桂花、吴冠子、红白玉兰、枫香、含笑等珍贵树种错落有致,该项绿化工程投资约85万元。这是该市交通局着力打造生态交通、进一步推进生态市建设的一个实际行动。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是中共建德市委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交通部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实现符合科学发展要求、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新形式、新任务。在具体工作中,该市交通局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与交通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通过“加减乘除”多项举措打造生态交通。

精心设计加法,公路养护管理打造和谐美景。按照“五型公路”要求,从路面养护、公路排水做起,全面强化养护管理,竭力打造生态公路环境,建德市域范围内高速公路绿化率100%,国道绿化率94.7%。进入汛期以来,建德县乡公路出现多处坍方,公路管理部门及时抢救清理、安排施工,实施草皮种植或播撒草籽等形式进行复绿,保证路况良好、设施齐全、路容整洁、绿化管护到位,达到绿化、美化、靓化标准。为营造良好的生态公路环境,今年建德要建设珍贵树种交通示范路段7个,目前已完成了杨梅公路珍贵树种绿化提升试验段的种植,其他路段的绿化提升已在设计中。

认真组织减法,开展节能减排专项行动。运管所组织开展行业节约车辆油耗的劳动竞赛活动,新安江长运有限公司按照同一车型、同一路线、同一公里比赛要求,涌现出了一批节油标兵。通过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从业驾驶人员业务节油技能,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提高了节能意识。驾培行业是能耗大户,建德共有6家驾培企业各类教练车137辆,按每辆车每天平均消耗20升汽(柴)油计算,每年消耗汽(柴)油约98.64万升。自去年8月份成立“建德市驾驶员模拟培训点”,配置了11台模拟器具及相关设备,去年建德参与学驾人数近7千,一年下来可以节约汽油约7万公升,共计约46万元。通过开展节能降耗各项活动,促进行业加强节能减排的运营管理,从源头上推进行业节能减排。

乘上科技翅膀,工程建设厉行节能环保。在公路大中修和改造建设过程中,认真探索研究和借鉴采用再生技术,科学利用公路废旧材料(沥青路面铣刨再利用,水泥砼路面破碎代替碎石作基层等),既可节约资源,减小养护成本,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又可减少环境污染。建德公路部门正在实施20余公里的320国道“白改黑”项目,该项工程按照多锤头破碎方案实施,既避免了产生大量废弃建筑垃圾,又做到了废物利用,且进一步节约了资金。在实际操作中具备了丰富的经验还形成了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坚持定期分析、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使公路的日常保养实现无废料。

去除落后产能,引导绿色交通。以新一轮公交招投标工作为契机,重点推广天燃气、电能、太阳能、混合动力等现代新能源车辆。7月份对运营即将到期的10辆公交车进行了更新,至9月还有10辆公交车将进行更新,车辆均符合国际环保要求的国III排放标准,为公众绿色出行打好基础。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 王晓静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