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政务信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于2016年度建德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7-08-09 09:09

2017年7月31日在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吴水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建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了市本级预算执行、乡镇财政管理、部门经费支出、重大资金和项目、国有公司运行等方面情况。

 

第一部分 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16年度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调整后预算为134770万元,当年完成137446万元,为调整后预算的101.99%。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16年度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执行支出预算指标 416520万元,实际执行377348万元(本级本年支出349944万元,对乡镇(街道)专项补助支出27404万元),为预算的90.6%,年末结转指标39172万元。

2016年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后预算为127100万元,当年完成79339万元,为调整后预算的62.42%。2016年度可执行支出预算指标162415万元,实际执行112324万元,为预算的69.16%,年末结转指标50091万元。

2016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0240万元(当年未调整,下同),当年完成10240万元,为预算的100%。2016年度支出预算为10240万元,实际执行10240万元,为预算的100%,年末无结余。

2016年度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230350万元(当年未调整,下同),当年完成254598万元,为预算的110.53%。2016年度可用支出预算为396600万元,实际执行298977万元,为预算的75.39%,年末结余97623万元。

2016年度政府预备费预算2000万元,当年安排支出2000万元,实际支出1760万元,年末收回31万元,剩余209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016年末,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133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35689万元,专项债务177708万元。

2016年,市财政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增收节支、规范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大量努力,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是抓好各项服务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016年,为21266户次减免各项税收31426万元,减免各项规费4696万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兑付各类政策扶持资金23580万元。全面推进财富小镇建设,落实政府引导基金,新成立基金28只,“新三板”成功上市11家。

二是有效控制行政经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2016年,除3个部门符合保密规定无需公开预算外,其余部门单位2016年度预算情况已全部公开,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3118.71万元,同比下降14.71%。市本级用于农业、林业、水利方面的支出为51477万元,较上年39390万元增长30.69%;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为91217万元,较上年87943万元增长3.72%;用于科技、教育方面的支出为95701万元,较上年92730万元增长3.2%。

三是强化科学理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有序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累计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108个银行账户的公开招标,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资金308268万元。2016年债券置换517296万元,降低年融资成本25055万元。制定财政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环节信息反馈机制。

但从全市情况看,仍存在预算约束刚性不够、内控制度不完善、资金使用不合规、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6年,市财政局认真组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规范资产管理,推进财税改革,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但审计也发现在预算执行、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部分部门支出预算约束不强。审计抽查6个部门单位2016年10个预算项目364.29万元支出发现,248.23万元支出未按年初预算编制的经济科目执行。

(二)部分预备费使用不符合规定。2016年预备费支出1760万元,其中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仅223.04万元,其余1536.96万元主要用于规划编制经费、G20峰会保障等支出。

(三)部门结余资金收回后未按规定核算。2016年,市财政收到各部门单位上缴结余资金9061.7万元,未按规定缴入国库,均在财政专户往来款中核算使用。

(四)部分国库资金违规拨入财政专户。审计抽查2016年城乡统筹专户与农业综合开发专户发现,当年收入中国库直接拨入7791万元,当年列支1414.9万元,年末结余6376.1万元。截至审计日,结余6021.1万元。

(五)部分车辆加油卡余额未及时清理。延伸审计74家参加车改的部门单位发现,其中19家车改后已无车单位加油卡余额共计12.97万元,8家单位在公车上交后通过加至个人车辆、借用车辆等方式支出3.88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市财政局正在研究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二、乡镇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6年下半年以来,审计了4个乡镇(街道)财政决算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乡镇(街道)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审计也发现,在预决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预决算管理工作不够到位。2个乡镇(街道)在编制项目预算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4个乡镇(街道)均未将经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审核的预算指标批复给预算单位。2个乡镇(街道)2015年的预算和决算未在镇(街道)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

(二)部分收支管理不够规范。4个乡镇(街道)514.47万元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2个乡镇(街道)分别违规出借资金810万元、6万元,截至审计日仍有30万元未收回。1个乡镇为镇干部代付个人所得税14.52万元。

(三)资产管理比较薄弱。4个乡镇(街道)25处土地、房屋建筑物及85.21万元办公资产未入账。2个乡镇(街道)139.6万元已处置资产,账面未核销。3个乡镇(街道)32.66万元的资产收益未收取。5个社区闲置办公用房和店面存在对外无偿使用、未签订租赁合同、租金未按市场价确定等问题。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乡镇(街道)已上缴各项收入514.47万元,收回租金32.66万元、代付的个人所得税11.18万元。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6年下半年以来,审计了4个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1个部门及下属25家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不断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各项费用管理基本规范。但审计也发现,在内部控制、政策执行、制度完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不相容岗位职责未分离。如物资采购与仓库管理由同一人负责,部分采购物资未登记台账和入库,日常收款与开票也由同一人负责;会计或出纳一人管理单位法人章及财务章,会计兼任报账员。二是少数财务人员违规违纪。发现公款私存线索1起,挪用公款线索1起,贪污公款线索1起,已移送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二)预算管理不够严格。包括:交通专项经费超预算支出7.26万元,在专项公用类项目中列支人员费用50.15万元,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40.76万元,5个部门单位历年省市补助、专项资金结余475.62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市财政。

(三)部分政策执行不够到位。包括:对已死亡人员多发补助17.06万元,对不符合政策人员补助3.18万元,15户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低保待遇。

(四)部分管理制度有待完善。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分配按照非正式文件执行,且执行标准不一,存在在绩效工资外发放补贴及超额发放年末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情况;自定的考核奖励办法与津补贴规范要求不符。

(五)资产管理不够到位。位于新安江街道的1处房产,1楼7间店面及3楼整层被个人占用,自2009年2月收储以来均未收取过租金;位于新安江街道的1处国有土地,总面积7215平方米,被企业无偿占用,用于堆放报废汽车;另有6处国有资产未按约定及时收取国有资产出租收益,涉及金额65.83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已上缴结余资金422.06万元,收回补助资金17.82万元、租金44.61万元。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6年下半年以来,对2个市级重点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1个部门和4个乡镇(街道)政府投资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建设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现场管理逐步规范,资金筹集基本到位。但审计也发现,在前期管理、招投标管理、变更管理、工程款支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项目前期工作不够到位。一是概算编制存在漏项,对必须发生的工程费用和财务费用未在概算中列出,导致超概算投资。1个市级重点项目批复概算中未包含财务费用和“小三改”项目,截至审计日,两项已投入资金4586万元。二是1个市级重点项目施工图设计错误造成工程返工和工程进度延滞,预计返工费用约50万元。

(二)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1个市级重点项目和24个乡镇项目存在违规邀请招标和直接发包行为,涉及金额3429.06万元。2个市重点项目监理、设计和中介咨询业务均未经招标,涉及金额376.42万元。1个部门及下属单位土地评估、土地勘察测绘等业务未通过公开选择,涉及金额641.94万元 。

(三)未经报批调整项目建设内容。对1个市级重点项目工程绿化2个区块现场抽查踏勘发现:一是两个区块现场实施苗木的品种、规格、数量及布局与原施工图存在较大差异,调整以施工单位竣工图为准,未进行变更报批。二是部分施工内容做甩项处理,估计甩项费用39.3万元,未见变更报告。

(四)超额或提前支付工程款。2个项目工程款与移民补助资金重复支付,导致分别超额支付工程款45万元、1.45万元。2个项目存在重复结算,造成多付运费7.53万元。1个项目变更未审批,也未按规定进行结算审核,截至审计日已超合同进度支付工程款331.13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乡镇(街道)已收回多支付的工程款385.11万元。

五、国有公司审计情况

2017年上半年,对2家市级国有公司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公司在园区平台建设、全域旅游拓展、融资和对外招商等方面作用明显。但审计也发现,在日常管理、经济合同签订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经济界限不够清晰。1家国有公司2931.91万元土地出让金补助收入在上级主管单位账内核算,而该上级主管单位2014—2016年38.76万元费用在国有公司账上开支。

(二)部分经济合同签订不够规范。一是由于招商引资合同签订不规范,对项目不落地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拍卖取得的土地和厂房等资产闲置。二是1家国有公司的下属公司未按市国资委会议纪要内容及时与合作投资方签订资产租赁合同,导致已出租资产租金7.85万元未明确。

(三)部分资产管理不够到位。1家国有公司负责建设的15个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的项目未办理竣工决算,灵栖洞景区187.5平方米的1家餐馆2016年1 月至今由原承租人无偿占用,另有其他资产租赁收益4.38万元未按合同及时收取。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国有公司已完善部分资产租赁合同。

六、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五水共治”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2016年下半年,对“五水共治”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共投入资金40126.82万元。审计对12个乡镇(街道)30个行政村128个污水终端处理设施进行了实地踏勘,审计结果表明,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工作,项目管理机构健全,22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部通过验收。但审计也发现,在项目质量控制、后期维护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部分项目质量不过关。23个终端处理设施存在质量缺陷,其中5个终端处理设施因未按施工图纸施工、池体或管网漏水等原因导致污水处理能力受限。

2、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不够到位。82个终端处理设施缺乏有效维护,其中8个终端处理设施因管网破裂、设备损坏、菌种坏死等原因,严重影响水质处理。7个太阳能蓄电终端池因缺少日常维护已无法正常使用。

3、部分运维资金拨付不够及时。全市16个乡镇(街道)应支付运维公司运维资金178.61万元,截至审计日,已支付61.06万元,尚有11个乡镇(街道)拖欠运维资金117.55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单位已对损坏的设施进行维修,运维资金按协议约定已支付到位。

(二)扶持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审计情况。2017年上半年,对扶持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13—2016年,已扶持11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5582.53万元,审计抽查了8个乡镇(街道)82个行政村。审计结果表明,扶持资金对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在项目审核、后续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项目申报审核验收不够严格。2个行政村在2013—2016年争取经济薄弱村经济发展资金过程中,存在虚报投资额、申报的项目未实施等行为,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审核验收不严,致使违规补助27.23万元。

2、资金落实不够到位。截至2017年4月30日,5个乡镇(街道)11个行政村294万元扶持薄弱村经济发展资金滞留乡镇(街道)。

3、部分资产后续管理不够到位。截至2017年4月30日,有29个行政村购买了更楼国大阳光建材市场的商铺,资产均按扶持薄弱村经济发展补助资金60万元入账,共计1740万元。但是按照购买合同,上述商铺的价值为3106.65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已收回违规补助资金27.23万元。

(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审计情况。2017年上半年,对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14—2016年全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总投入6121.68万元。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但审计也发现,在服务均等性和真实性、补助政策执行、公共文化设施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送戏下乡”管理制度缺失,送戏均等性和真实性监管乏力,存在演出单位虚报演出场次,骗取财政补助资金的情况;二是“广播电视低保工程”政策执行不够到位,主管部门未对本市实际安装数字电视的低保户情况进行核实,而是将低保户名单作为补助依据,存在未安装机顶盒却给予安装公司财政补助的情况;三是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有待加强,主管部门购买的61.34万元文化配送器材直接由配送乡镇、村进行资产登记,未按国有资产处置相关规定执行,部分器材未按规定配送至指定村电子阅览室,部分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使用率较低。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了管理制度,已收回财政补助资金5.2万元,为部分享受政策的低保新机户补装了机顶盒。

(四)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2017年上半年,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6年,我市共筹集和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2707.5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通过发放租赁补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净增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66户,补助农村危房改造262户。但审计也发现,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府前路东侧麻园地块旧城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因房屋征迁审核不到位,导致向2户非产权人支付征迁补偿金66.64万元;二是抽查的5个乡镇(街道)中,有4个2015年的配套资金未发放,有3个2016年配套资金未发放,共涉及资金26.65万元;三是2016年三季度有2人重复发放廉租补贴0.13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单位已收回征迁补偿金46.19万元,乡镇(街道)应配套资金26.65万元已按规定发放。

(五)第十六次“春风行动”资金审计情况。2016年下半年,对第十六次“春风行动”专项资金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16年9月末,第十六次“春风行动”资金总收入919.29万元,支出 833.52万元,结余85.77万元,“春风行动”资金累计结余590.81 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实际募得资金账面反映真实完整,资金使用能按照会议纪要的规定支出。为确保慰问对象能及时足额的享受补助,第十六次“春风行动”资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95%。

 

第二部分 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一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充分考虑结转结余资金和项目变化等实际情况,避免资金沉淀。二是强化预算约束,规范各项支出控制,不断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及反馈纠偏机制。三是完善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一是加强跨部门的监管协作和信息数据共享,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监管效能。二是依法加大对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是重点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对外投资等风险隐患,加大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债务规模控制、债券发行、预算管理和风险监控等工作。

三、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一是加强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并优化岗位设置,堵塞管理漏洞。二是深化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强化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加大问责力度,严厉打击贪污、挪用、骗取财政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