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华投资9000万的大桥成豆腐渣工程
2006-02-17 09:16

2005年岁末,浙江金华市民陈小华在市区双龙大桥的人行道上散步时,脚下一块盖板突然脱落,使其坠落在桥下约20米干 涸的河床上,当场死亡。

   <v:imagedata
    看到脱落了盖板的双龙大桥人行道,路过群众议论纷纷,十分震惊

   <v:imagedata
  发生行人从桥面坠落事故后,金华有关部门立即对大桥人行道实行全天候封闭


  记者调查发现,这座由众多市民捐款修建、投资高达9000万元的大桥,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就埋下了隐患。大桥建成后10年间,虽然问题不断暴露,甚至有专家组提出警告和建议的解决方案,但一直被管理者所漠视,直到一条生命戛然而止。

  大桥的人行道上竟有24块“豆腐渣”盖板

  这座出事的双龙大桥横跨在金华的母亲河——婺江之上,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工期长达三年,1996年竣工。它的建成,贯通了330国道和03省道杭金线金华市区过境段联网的主干道,同时是从金华市政府到金华火车站的必经之路。

  双龙大桥的建设凝聚着市民们的希望和贡献。大桥上的四块石碑镌刻着部分捐资建桥者的名字,那是十年前在大桥建设资金一度告急时,金华市民慷慨解囊,使大桥得以继续建造的一段历史记录。金华市委、市政府在大桥的石碑上写道:正是因为民心铸桥,才使大桥的建设梦想成真。双龙大桥因此被称为“民心工程”。死者陈小华也是当年捐款建桥者之一。

  然而,这座大桥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都出现了问题。此次事故的调查小组组长、金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民乐告诉记者,相关部门经过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建设单位未按图纸施工,没有用钢筋将架设人行道盖板的道石与桥面固定起来,这是导致道石发生位移、引起桥面盖板脱落,最终酿成事故的根本原因。

  此外,大桥在设计时就埋下了隐患:在大桥左右两边人行道的两头,各有长约3米、宽1米的6块盖板是悬空架设的。按照设计,盖板两端只有10厘米的石板分别架在桥梁和道石上,这24块盖板下没有任何防护设施,悬空20米,几乎相当于7层楼房的高度。

  在长达十年的使用过程中,大桥人行道上的盖板不断发生位移,造成盖板一端与基座之间的接触面越来越小。记者在现场看到,脱落的盖板原本一端架在桥梁上,接触的位置大约只有2厘米,也就是说,盖板的这一侧最多也只能有2厘米架在桥上。

  看到脱落了盖板的人行道,一些路过的群众十分震惊。一位年轻女子说,几年前金华城里举行烟花大会,大桥上人山人海,一块板上至少挤三个人,自己当时就在出事的这块人行盖板附近来回走动,现在越想越后怕。一位老人说,那么重的水泥盖板只有2厘米搭在桥上,谁看了都知道危险。当初花了9000多万元造桥,为什么就舍不得花几千块钱加固区区几块盖板?“民心工程”为何只顾车不顾人?

  管理养护10年未断 隐患却渐成陷阱

  调查小组组长王民乐表示,除了建设单位未按图纸施工外,相关部门在管理养护过程中没有将道石与桥面固定,未从根本上防止盖板位移,这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作为连接金华城市南北的一条重要通道,双龙大桥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车辆和行人往来。记者发现,不少桥面水泥板都发生了移位、松动和破损等现象,桥面也已出现多处裂缝。

  在大桥建成后的10年中,当地对双龙大桥的管理和养护不是没有经费,也不是没有人员。从1996年到2003年,金华市专门成立的双龙大桥管理处负责大桥的管护工作;2003年以后,双龙大桥管理处并入金华市市政管理处,该管理处也安排专人负责管护桥梁。

  然而,施工中埋下的隐患,在10年的管理养护中一直没有被消除,管护工作不力使隐患最终酿成悲剧。事故调查组发现,用于架设人行道盖板的道石有修复痕迹,后经确认,管护部门曾用混凝土对发生位移的道石进行过填充。这也证明管护部门此前已经发现了存在的隐患。

  事实上,这样的修复并没有消除隐患。经过多年使用,道石和桥梁的位移不断加大。事故调查组在勘查后推断,陈小华散步中无意踩踏到的盖板已有一个角脱离了桥面,只剩下三个角搭在桥上。一些市民在事故现场看到这样的情景议论纷纷。一位老者告诉记者,这条路他天天要走,没想到平时竟然是走在“陷阱”上。

  对此,大桥管护人员辩称,一天查一次大桥可以,十天查一次也可以,修到什么程度,如何对修复程度把关,这些都没有规定。对于这样的说法,金华市民李玉林愤怒地回应说:“保证行人不从桥上掉下去,应该是大桥维护的最低标准吧!”

  专家警告后半年无结果 市民生命终换来重视

  2005年11月29日,陈小华从桥上坠落丧生后,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市长葛慧君迅速指示和部署善后处理事宜;徐止平还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情况,现场指挥。与此同时,金华市建设、市政、交警部门立即对双龙大桥人行道实行全天候封闭,并由建设部门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进一步查清双龙大桥两侧人行道是否还存在险情,并查明“11.29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相关责任者。

  徐止平还要求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市的所有桥梁进行一次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彻底根除安全隐患。市政府也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相关安全补救措施,并组织专门班子检查全市所有桥梁,预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然而,这样轰轰烈烈的行动本应从半年前就开始进行。

  金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民乐告诉记者,2005年四、五月间,金华市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的专家,对市内的几座桥梁进行了检测。经过严格、系统的检测,专家组出具了报告,并发出警示,必须对双龙大桥的人行道的盖板逐一检修,并进行固化处理。

  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已经被专家们出示“黄牌”并提出明确维修意见的这座大桥没有任何变化。直到11月24日,双龙大桥才开始进入维修施工期,维修内容主要包括整修和加固防护栏杆、人行道和拱形架,但维修施工现场却没有设置任何提醒人们注意安全的警示标志。

  维修工程开始5天以后,陈小华不幸成为人行道陷阱的受害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