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州商人欲试水民间银行
2006-03-25 07:55
 民间银行虽然呼吁多年,但真正试行还是近年来的事。

    小额信贷 平遥探路

    首先,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为民间银行设立打前站的山西平遥。  

    2006年2月13日,新中国首批民间小额信贷公司"日升隆"和"晋源泰"在平遥正式营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认为,小额信贷公司的营业,是为随后即将建立的民间银行探路。"日升隆"和"晋源泰"的发展,承载着为中国民间银行建立而奔走呼喊的人们的希望。

    简单回顾一下平遥小额信贷公司出炉之路,可以窥见央行着手开展金融对内开发的努力。

    2005年5月,央行召开山西、陕西、四川、贵州四省关于民间信贷试点的"北京会议"。会上,央行明确提出要在上述四省进行民间信贷试点。2005年10月,央行太原支行向央行递交《平遥县开展小额信贷试点实施方案》,将平遥列为山西的试点对象。

    2005年12月27日,"日升隆"和"晋源泰"两家民间信贷组织在平遥挂牌,并向10户农民象征性地发放了每笔5000元的贷款。此时,这两家公司不仅相关证照还没有办齐,连经营场所、营业人员、内部章程等都没有来得及确定。

    公司正式营业后,"晋源泰"的主要发起人韩士恭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民间信贷机构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是资金链条断裂。由于背后有国家作后盾,国有银行无论经营怎么亏损,都很难出现这种情况,但民间信贷则不同。

    民间银行 温州欲试水

    2006年3月22日上午,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出席"亚太地区小额信贷论坛",在代替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发言时表示,将合理引导民间金融,为我国小额信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此时距离"日升隆"和"晋源泰"正式营业,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在这次会议上,吴晓灵正式为民间金融"正名",认为民间金融是一种法律范围内的正常现象;同时,她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运作良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其融资渠道最终也可望逐步拓宽,或为设立某种新的金融机构创造条件。"  

    什么是吴晓灵所说的"某种新的金融机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从民间金融发展方向角度理解,小额贷款公司放贷量做大做强之后,就是设立民间银行,向更为宽广的市场提供贷款。此时,放贷对象将不仅仅是农户或者小个体户,中小企业会成为重点。"  

    周德文说,事实上,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就曾专程来到温州,并邀请温州市银监局、人民银行和经贸委的领导,就温州民间金融话题展开座谈------周德文本人也在受邀之列。在这次座谈会上,李德水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现在全国民间金融的发展非常迅猛,已经引起政府高层的关注;有关领导此前对此作了重要批示,提出对民间金融要加强管理、尽快规范的意见。

    据周德文介绍,李德水专程赶赴温州,就是因为温州是全国民间金融最活跃的地方,李德水表示是要来做调研,回去以后要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提出一些规范民间金融的设想。周德文说,"在会上,李德水鼓励温州地区,大胆进行民间金融规范化的尝试,并提出要加快筹建温州民间银行。"而记者获悉,温州各方也急欲尝试。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戴海东教授表示:"如果没有民间融资,在去年这么大规模的宏观调控之下,温州的中小企业肯定要倒闭很多。"

    戴海东说,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温州出了好多"第一"。要发挥温州人的闯劲,对民间银行等进行不断的创新。(记者 岳敬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