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州四食客拼死吃河豚 差点出大事
2006-03-28 00:27
快报提醒:四五月河豚毒性最强

  温州海域盛产红鳍,是河豚中毒性最强的

  温州人老王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没说几个字就上气不接下气———这是他吃了半个河豚肝的惯性反应。

  昨晚,温州附二医院的医生说,刚送到医院的时候,老王还“假死”了一回:瞳孔扩大,呼吸没了,但仪器上还能看出心脏在跳动。

  “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保持通气,‘假死’就完全可能变成真死。”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应斌宇说。

  老王对河豚的回忆现在只剩了一句话:吃了半个河豚肝,红烧的。断断续续地勾勒一下,这顿河豚是为了庆祝朋友相见吃起来的:好几年没见面,两人高兴得不得了,在另一个朋友的提议下,一行四人决定到以前常去的海鲜馆吃顿河豚肉。

  这是25日下午1点左右的场景。

  开吃没多久,一位女同胞就有反应了。但是跑到厕所吐了一次,看起来似乎没事。老王就放心地夹了一块河豚肝。“好东西!”接着又夹了一筷子……

  几筷子下来,半只河豚肝就进了肚。

  25日下午4点,老王觉得头晕,牙齿间像吃了几百个没熟的杨梅一样,浑身上下没力气,就赶紧打的到附二医院。

  这时大约到了下午5点———他的记忆也到此停止,因为他“假死”过去了,完全不清楚家人是如何着急、医生又是如何忙乱。

  应斌宇说,河豚中毒也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毒素会使人的肌肉瘫痪,进而导致呼吸失灵,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通气。他说,如果老王呼吸被阻碍10分钟,大脑的损伤就很难恢复。

  “1997年之前,很多人还不知道通气的知识,一见瞳孔扩大,呼吸没了,就以为死了呢,那时候河豚中毒的死亡率就比较高。”

  河豚有毒,但老王为什么就大胆去吃?医生曾开玩笑问,你以前吃过没有?回答:没有啊。医生说:你肯定吃过,呵呵。老王笑而不答。

  [快报帮你分析]

  四五月是中毒的高危期

  河豚是含有自然毒素的水产品,因其肉味道鲜美、令人垂涎,所以获得了美食界“貂蝉”的称号,世间也因此有了“拼死吃河豚”一说。

  但河豚鱼的头、腮、卵巢、肝脏及血液都有剧毒。我国的《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

  四五月份是河豚鱼的产卵季节,此时河豚鱼毒性最强,是中毒的高危期。

  乐清海洋生物保健品公司老总李维杰,也曾是河豚的食客之一,只是———用他的话说,“运气比较好”。他介绍,河豚春夏之季毒性最强,到10月份,河豚又是大量出现的时候,一般都出现在河水的入海处,有的大船一天可以捕几千斤。他说,温州海域的河豚有十多个品种,乐清湾、苍南一带,一种名叫“红鳍”的河豚比较多,这也是所有河豚中毒性最强的。

  吃河豚中毒的人中不知道这东西剧毒的很少

  应斌宇主任说,在他这么多年会诊河豚中毒的病例中发现,有些人是不知道河豚有毒误食的,这一类人现在很少;还有一部分人,是纯粹找刺激,这类人现在是比较多的。

  他说,河豚组织器官中毒素含量不同,导致其毒性大小差异很大,下面根据其毒力大小依次排列如下:卵、肝、皮、肠、肾、眼、鳃、脊髓、脾、血、精巢。“他(老王)吃的正是排位第二的肝。”

  事实上,去年8月31日,发生在苍南的吃河豚中毒事件,就一下子吃倒了24个人。然而这么严峻的事实,仿佛并不能阻挡温州人吃河豚的欲望:8·31事件才过去两个来月,去年11月16日,一车车的“河豚交易”又被媒体拍到。一位渔民介绍,在那里交易的河豚鱼主要有4种,一般每公斤10来元,但有一种毒性特别强的反而很是名贵,卖到每公斤400多元。


来源: 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