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剧院裙楼火灾事故原因有了答案
2006-03-28 10:56

巴西利亚餐厅可能被“请”出杭州剧院

  对于企业来说,一个小小的细节疏忽就可能带来致命的伤害。

  位于杭州剧院裙楼二楼的巴西利亚音乐餐厅,平时疏于清洗厨房油烟道内的油污。前天上午,一位员工在烧烤肉串时的一个违章之举,引来一场大火。虽然人员和财产损失都有限,但这家餐厅有可能就此被“请”出杭州剧院。


 把色拉油倒在木 炭上违规烤肉引发了大火


  引发火灾必须有三个要素———火源、可燃物、助燃物(如空气)。如果巴西利亚音乐餐厅能及时清洗油烟管道内的油污(即可燃物),前天上午的那场火灾可能就烧不起来了。

 
 前天上午10点不到,巴西利亚音乐餐厅尚未正式营业。厨房灶台烤肉点前,一位员工认真地烧烤肉串,为中午客人用餐提前做准备。

  按照正常的操作流程,烧烤时不能使用明火,只能将酒精喷洒在木炭上烧烤。但当酒精瓶见底后,该员工却擅自将色拉油倒在了木炭上。一瞬间火苗蹿出一米多高,点燃了油烟道内的油污,火势迅速蔓延。最后,消防部门出动了16辆消防车,花了45分钟才将大火扑灭。

  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但因火灾地点位于杭州最繁华的武林商圈,影响之大十年罕见。

   财产损失是次要 失了人心最关键

  昨天下午,消防部门安排市级31家消防列属单位的消防主管,到巴西利亚音乐餐厅现场考察,其中大部分是杭州最有影响的酒店、宾馆和大型商场的消防负责人。

  原定时间是下午2点,但下午1点半过后,各单位的消防主管就陆续赶到音乐餐厅。音乐餐厅已停业整顿,黑黢黢的厨房里,几个主管打着手电筒边看边感叹。“这油垢积得太厚了,碰到明火,还能不烧起来?这么一烧,餐厅损失严重,修修补补也要好几万。”一家大型商场的负责人说。“听说财产损失并不是很严重,但这里地处市中心,负面影响非常大。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深刻的教训。我们酒店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如果发生类似事件,负面影响同样很难挽回。”凯悦大酒店保安部副经理潘先生说,等会一回单位就要草拟整改方案。

  “这么一烧,财产损失是次要的,失了人心最关键,大家对这家店的安全感大大降低,生意还能做好吗?”萧山开元名都酒店消防主管姜先生感言。

  置整改通知书于不顾 餐厅可能会被“请”出

  事实上,巴西利亚音乐餐厅的前途的确堪忧。

  昨天下午,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考虑中止与巴西利亚音乐餐厅的租赁关系。

  2002年杭州剧院完成改建后,开始将一部分场地对外出租。2003年10月,巴西利亚音乐餐厅进驻杭州剧院,租期七年。

  由于之前并没有考虑到将场地出租给餐厅,场地内没有设计理想的油烟管道铺设线路。巴西利亚音乐餐厅进驻后,油烟管道呈横向铺设,长达十多米。横向铺设最易积油垢,加上管道过窄,清洗人员无法进入,已经积起了厚厚的一层油污。“这半年来我们也曾发过整改通知书,要求音乐餐厅及时清洗油烟管道,但执行效果不理想。这次火灾引起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初步设想是中止与巴西利亚音乐餐厅的租赁关系。”柯朝平说。

 “邻居”必胜客稳坐钓鱼台 经验是频繁清洗油烟管道

  杭州剧院内除了巴西利亚音乐餐厅,还有一家餐饮店,就是必胜客武林广场餐厅。

  巴西利亚音乐餐厅的底下就是必胜客,火灾发生时,必胜客因受“池鱼之灾”被迫暂时停业。昨天,必胜客恢复营业。虽然考虑将巴西利亚音乐餐厅“请”出杭州剧院,但对必胜客,柯朝平却是满口夸赞。

  “必胜客的厨房里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任何角落都摸不到油腻腻的东西,国际品牌在细节方面的完美让人刮目相看。”柯朝平竖起手指说。必胜客武林广场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大部分食物都用电烤完成,但油烟总是不可避免,为了保持整洁安全,餐厅的油烟管道平时都保持频繁清洗。

  油烟管道清洗这件事 酒楼饭店可不能小看了

昨天的现场会让很多消防主管感叹上了一堂教训深刻的警示课。事实上,对于杭州的各家宾馆饭店、自助茶楼、咖啡馆等公众聚集场所而言,及时清洗油烟管道都是日常需要牢记的工作:

●平时一定要加强油烟罩、烟道的清洗工作,实行定人、定时清洗制度,防止油烟罩、烟道油垢的积聚。

●平时经常性的小清洗,必须由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每隔半年就应全面清洗一次,而且要由专业清洗公司负责。清洗结束后,应建立清洗台账,确保清洗工作到位,消除火灾隐患。

●天气慢慢转暖,家庭住户也应检查自家的油烟管道是否需要清理。目前不少家政公司都有该项清洗服务,一般家庭清洁一个油烟机的收费价位在三四十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李思婧 周洪法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